海东日报首页

放下“兼得”心

2020-09-21 10:22:24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潘玉毅

《孟子》里有这样一段话:“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演变到后来,便有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个说法。这告诉我们,面对尘世间的种种诱惑和选择,人一定要有所取舍。

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烦恼”推算起源大多数来自贪得无厌。看见别人锦衣玉食,想要;看见别人啸傲林泉,也想要;看见别人洒脱不羁,想要;看见别人温柔体贴,也想要。内心似乎永远不知满足,唯独忘了一件事:有付出才有回报。有的人一边享受着家人的呵护,一边又嫌弃他们给不了自己心中憧憬的其他可能。由于太想“兼得”,各种烦恼和不如意便接踵而至。

其实,人生很多的苦恼说穿了,用一个“既想……又想……”的句式足可囊括:既想要富庶的生活,又想不付出辛勤的劳动;既想要无拘无束的自由,又想要无微不至的关怀;既想追名逐利,又想博一个清高的名声——却不知这些想同时拥有的东西通常都是相悖的,选择了其中一样,就必须放弃另外一样。这就跟我们出行一样,你坐了船,走了水路,便得放下对陆地行走的畅想;你乘了车,行了陆路,便不要再想要是坐船或是坐飞机会如何,否则只是徒增烦恼。因为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更不可能在同一时间既行陆路又走水路,还能飞到空中看两眼白云。

诗人泰戈尔说过:当鸟翼系上黄金时,就再也飞不远了。企图同时拥有很多,或许终将一无所有。反之,放弃“兼得”之贪,或许能抛却烦恼。

我们若是懂得知足和感恩,过日子便会开心许多。如果衣食无忧,我们要感谢生活的馈赠,是它让我们的日子过得如此殷实;如果生活清贫,仅够养家糊口,我们仍要感恩,至少还不曾让我们忍饥挨饿;如果病痛击溃我们的身体,除了领略更沉重的人生,学习乐观与坚强,我们还要谢谢医生护士的照顾、亲朋好友的关怀,而不是一味地埋怨、索求、悲观。

生活本就是一段取舍的过程,放下“兼得”心,也就放下了许多烦恼,离快乐便更近一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