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历史上的唐伯虎

2020-10-09 10:56:08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唐伯虎点秋香》是一部喜剧电影,由李力持执导,周星驰、巩俐、郑佩佩等主演。影片讲述了江南才子唐伯虎对华太师府上的丫鬟秋香一见钟情,在船夫的帮助下他施展计谋混进了华府。经过一番曲折,唐伯虎终于与秋香拜堂成婚。

电影中,这位风流公子为爱勇敢追求,宁愿放下自己的身段也要赢得秋香的芳心,也是这部电影的一大看点。也正是因为电影的功劳,很多人都对唐伯虎的形象定了型,认为历史上的唐伯虎就应该和电影中一样,在自己家底和才气的支撑下,过着令人羡慕的悠闲生活。

但在真正的历史上,唐伯虎的一生,其实还挺悲剧的。尤其是他的最后几年,完全可以用穷困潦倒四个字来形容。唐伯虎早年也是个神童,天赋极佳,这点与电影中倒是没有什么相悖的地方,但是故事的走向从唐伯虎参加科举开始,就完全背道而驰了。

在那个任何自视甚高的文人想要证明自己的才华都要去参加科举的年代里,唐伯虎也不例外。在此之前,唐伯虎的才气和能力在家乡都是出了名的,他起初也没有想要参加科举的意图,家中有娇妻,父母又能给自己提供一个温暖的庇护所,唐伯虎一直在享受生活,懒得翻阅背诵那些四书五经,但是天妒英才,在25岁那年,他的父母妻儿以及妹妹相继离世,这个家庭一夜之间变了天,家道中落的唐伯虎没有选择,在好友的劝说下,参加了科举。

以唐伯虎的天赋和才华,参加科举中进士其实是不难的,但是唐伯虎很悲惨地遇到了科举舞弊的大案,当时去参加科举考试时,和他同在一个房间住宿的考生徐经买通了考官,提前拿到了考试题目,并且不出所料地答出了一份完美的考卷。那次科举考试的题目非常难,几乎没有人能够答出来。除了这个舞弊的徐经之外,还有一份非常完美的答卷,写出这篇文章的就是唐伯虎。在全国都没有几人答出的情况下,有两份拿到了满分。

徐经读书的时候并不怎么努力,也没什么才华。徐经舞弊的事情很快败露,恰巧,另一个答出题目的唐伯虎是他考试时候的舍友,这下,唐伯虎说自己是无辜的也没有人信。这才是真正的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当时的科举,是普通人打破自己阶级从而晋升的唯一道路,比现在的高考对于一个寒门子弟所代表的意义更加重大,所以科举上敢徇私舞弊的人是犯了众怒的,不仅主考官被严惩,唐伯虎也被牵连入狱,甚至直接被取消了以后参加科举的机会。

从此,唐伯虎的人生彻底被改写,他走上了一条不被人们认可的道路——以卖画为生。当年的唐伯虎的字画远没有现在这样值钱,唐伯虎终其一生,都异常穷困。前半生风光明媚,后半生穷困潦倒,真是令人唏嘘。

(来源:趣味历史)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