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有生》简评

2021-03-29 10:27:4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有生》以接生了一万两千余人的祖奶为主干,以被祖奶接引到人世的如花、喜鹊、北风、罗包、毛根为枝叶,绘就了一幅百年中国的乡村图景。主干时间跨度一百一十余年,浓缩在祖奶一个白天和一个夜晚的讲述中。祖奶历经劫难,数次站在死亡边缘,仍屹立不倒,生机充沛。接引生命既是她的天职,又是她的生命源泉。枝叶则聚焦裂变而迷失的乡土,五个人物陷没在各自的困境中。繁杂的结构,多视角多声部的叙事,个性鲜明的人物,对历史和现实的有效凝望,对生与死的从容思考,使《有生》在根系发达枝叶繁茂的乡土文学中,成为独特的一株。小说气象正大,是百年中国的立心之作(邱华栋)。

历史,是时间的推移,是空间的转换,是时代的风云际会,是命运的沧桑流变。《有生》以祖奶的百年人生为经,以五个后生晚辈的现实生活为纬,步步为营,交错编织,结构匠心独运,内容错杂繁复。坦诚地讲,这是一部有吸引力的作品。

《有生》中的祖奶是一位近乎传奇的接生婆,九十高龄仍在接生。即便病卧在床,失去语言能力,却有神异的听觉,仍用倾听化解众人的烦忧和苦痛。小说是用普通人物书写的大历史,是中国历史一个世纪的传奇图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