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子归城》 让您走进一部恢弘酷烈的史诗

2021-05-10 10:00:0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孙晓霞

著名作家刘岸的鸿篇巨作《子归城》,长达一百余万字,由读者集团和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不久前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亮相。样书一问世,便受到了广大读者和订货商的欢迎。

《子归城》共分四部:《古城驿》《根居地》《天狼星下》《石刻千秋》。小说跨越了时空,时间跨度从辛亥革命前后到二十一世纪的现代;地域广度从西北边疆到东南沿海。小说通过“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过去和现在两条基本线索展开叙述,通过“我”、林子非、莫菲等人的活动,以及百年前的陆地飓风、百年后的“莫兰蒂”台风,把陆地丝绸之路重镇子归城和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厦泉两市巧妙地联系在一起,以两地人民在面对战争、台风灾害时不屈不挠、乐观大度的精神风貌为对照,将众多人物的生死际遇、悲欢离合与一座戈壁边城的百余年的风云变幻、存亡交替的宠辱内容熔铸在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小说里。其中的人物众多,事件惊心动魄,充盈着西部的生命元气与男儿血性。读来引人入胜,且看下文:

古城驿旧称子归城,俗称古城子。在上个世纪初,是个充满魔幻氛围的不夜城。四马拉的大车载着俄人的棉布、火柴,阿富汗的鸦片、巴旦杏仁,印度的珍珠香料,英美的呢绒香烟,滚滚而来,一峰峰骆驼驮着和田玉、福建茶叶、江浙绸缎、新疆鹿茸贝母、珍禽,源源而去……天南海北,五湖四海,上三教下九流,高鼻子的洋人黄皮肤的华人,都满怀希望毫不犹豫地认定这个丝绸北道最大的旱码头是实现自己金色之梦的伊甸园。自然而然,这里便终年马蹄腾尘,驼铃振荡。——摘自《子归城》第一部《古城驿》

充满魔幻氛围的不夜城,这本身就有让人不读就心痒难耐的感觉。

《子归城》中人物众多,主要人物有100多人,重点人物40余人。作家描述的人物各个血肉饱满,充满个性,可以说是百年前塞外丝路的芸芸众生图。小说主线就是在描写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方男女,他们为实现各自的梦想(发财梦、爱情梦、当官梦、复辟梦等)来到子归城,在这个丝路重镇(俗称古城子)里进行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碰撞和交流的同时,发生的系列传奇。

作者在百年叙事空间内自如跳转,顺叙、直叙、回叙、倒叙;从西北写到东南,从厦门又写到东南亚,从子归城的何坨子又写到福州南明小王朝。文本中还有诸多“链接”,考古似的一层又一层地拉近百年前的过去与当下的距离,以跳转自如的叙述,把故事的发展、冲突推向极致……

《子归城》语言流畅,特色鲜明,富有张力,充满智性。尤其是作家对西北方言的运用和诠释,带着调侃幽默,带着对世态的玩味和思索,不铺张不刻意,自然生动,恰到好处,充满生活气息。

小说大量采用仿写、摹写的文本,虚构了多部“史料”“文献”资料,包括:刘壮志的《一带一路国家风物志》、诸葛白的《北丝路记考》《古城图志》、杨增青的《云过斋文牍》等,在真实与虚构的碰撞中产生了意味悠长的叙事张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部充满象征意味的长河小说,还是一部灾难小说,穿越小说。它既是浪漫主义的,又是现实主义的;既是现代主义的,又是传统的、经典主义的。它既好读又难懂,它节奏明快又循环往复;既意境悠远,又粗粝原生态;既充满南国风情,又展现北国风光。质朴又华丽,复杂又简单,充满整体感又碎片化,端庄典雅又幽默风趣,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所言:“它是一次突破边界的写作。”它既宽容又愤怒,既真实又魔幻。是一部跪在大地之上,仰望星空的小说。它篡改了历史,又整合了历史。它打碎了梦,又重筑了梦。

著名诗人舒婷这样评价《子归城》:许多书可以不翻,但这部书值得一读。因为这是刘岸历经13年呕心沥血完成的一部巨著。至于它是否经典,留待读者和岁月来判断……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这样说:《子归城》追求史诗般的笔触,显示了中国当代文学的野心与自信。煌煌百万字,把中国东部和西部、当代和历史巧妙对接。把鲜为人知的历史传奇与光怪陆离的当今世界无缝对接。用轻逸的笔调展现悲剧的力量,以酷烈的故事和语言讴歌生命的壮美……这些,都决定了多年以后,你我会忘记许多东西,但应该不会忘记这本书。

福建省作协原主席、著名作家杨少衡读过这本书后,给《子归城》概括了五大艺术特色,摘录如下:刘岸的这部小说有五大艺术特色:一、具有开阔与宏大感;二、全书充满了诗意展现;三、结构独特;四、有着特殊的悲凉情调;五、语言色彩强烈。这篇小说人物众多场景广阔,视点较高,不拘泥于故事脉络和事件交代,重在展现人物、事件和灵魂,文中笼罩着一种令人难忘的诗境,可以说,唐代边塞诗的苍凉与悲壮的韵味,在刘岸的小说里跌宕起伏,一些场面写得惊心动魄,小说结构倒置,在下部集中表现历史内容,将第一人称与第三人称揉合使用,叙事角度灵活,尤以“我”这一人称的使用相当特别,“我”在文中是讲述者,也是角色之一,“我”的写作穿插其间,带来一种特别的况味。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评论家韩子勇如是说: 这是一本令人印象深刻的奇书,是一次突破小说边界的写作。叙述者与哥萨克、淘金客、骆驼客、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在生存与死亡、历史与现实、梦幻与真实之间穿越跳转……波澜壮阔,瑰丽奇崛,弥漫着命运的力量和灵魂的震撼。

中国影视评论家、中国电影家协会原党组副书记许柏林高度评价:《子归城》——中国的庞贝城,它在沉睡百年之后,被刘岸揭开神秘的面纱,赫然矗立在了您面前!惊悚,震撼,神秘,魔幻!作者是小说家还是画家。他用文字描绘步步惊心的故事和神奇诡异的画面,连绵翻滚,其波澜壮阔,让人想起苏联的史诗级电影《解放》。而上百年的时空,上百个鲜活人物,上百万字的全景式书写,在还原和再现陆地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同时,又让我们看到了当代人的精神衍变和心灵影像。

走进《子归城》,就走进了一部恢弘酷烈的史诗。

最后,我想用著名诗人舒婷为《子归城》写的这首诗结束本文:

十三年“子归”沥血

染红了上百个人物故事

上百万字巨著

载不动

乡愁、诗,与远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