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书信之美

2021-06-21 11:05:2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王永清

我有一个箱子,是专门用来放书信的。我喜欢在一个阳光很好的午后,泡一杯醇香的茶,在厚厚一沓书信中,随手抽出一封来,慢慢地品读,那些书信往来的日子一幕幕浮现在我眼前,感觉好像与好友重逢把盏畅谈,那种久违的温馨瞬间充满我的胸怀。

记得上小学时,学校组织“手牵手”活动,就是本校与外地学校结成“友好学校”。学生之间可以互相写信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喜怒哀乐。那段时间,每周收信、写信、寄信,然后数着日子,等着回信,是枯燥学习生活中最让人愉快的事。

初中有段时间流行交笔友,老师和家长都不是很支持,但我还是偷偷与几位笔友保持着联络,虽然素未谋面,但那一封封信件却如汩汩清泉,滋润着我们烂漫的青春。到了初三,新换的班主任以严厉著称,他总能从学生的信件中找出“早恋”的蛛丝马迹,经过班主任几次“诫勉谈话”,我不得不中止了与笔友历经一年多的美好通信。

“醒来,读书,写长长的信,在林荫路上不停地徘徊。”写信的过程如此动人。我初中毕业在外地求学,想家了,就读家里的来信,从字里行间,感受着拳拳眷顾。或铺开信纸,给家里写信,让那份思乡之情融化在文字中。多年后听妹妹说,父亲想我了,就反复摩挲着我写的信,一遍一遍看……我那古板严厉的父亲,内心竟也有着这么细腻的情感!

书信不仅记录了友情、亲情,而且也是爱情的见证。参加工作后,我与女友在不同的城市工作,书信就成了我们唯一和所有的寄托。等信的过程焦灼而美好,我想,那种心心相牵的感觉,也只有相爱的人才能体会。收到她的来信,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回信。当信从手里离开落进邮筒的那一刻起,另一种希望也开始潜滋暗长——什么时候,才能再收到她的来信?那时,给她写信,读她寄来的信,成了我最幸福快乐的事。

现在,书信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我们的联系方式方便快捷,电话、短信、视频通话、语音聊天……信息秒回。可是,在享受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却不时让我生出一种怅然若失之感,生活中少了笔墨情深、倚门翘盼的等待,也少了惊喜,品味不出应有的韵致。那柔软的书信带来的“真情实感”,真的“春去了无痕”了吗?

读《颜氏家训》《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等,这些充满学识造诣和道德修养的书信,不只让写信人的子女受益,而且还影响深远泽被后世。海子也说:“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生活中,有很多是不适合快捷的,比如亲情、友情,它需用情成长,用心经营。于是,我提起笔,将自己的情感铺展在每一封信里,寄送到遥远的地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