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月饼里的友情

2021-09-13 17:01:5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秦青

每年秋天都是一个幸福的季节,不但有丰收的喜悦,缤纷的菊花,还有众多的节日带来故事,带来深情。如今,中秋的节日已经带着处处飘香的月饼姗姗走来,给大家带来乡愁,带来回忆,也带来甜蜜。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既有着嫦娥奔月的传说,也有着同享团圆的氛围,月饼更是带着香甜的味道成了节日里必备的礼物和必享的美食。于是,常在中秋节将来之际,就有一块又一块的月饼提前走进我们的视野,走进我们的味蕾。记得小时候,因为受生活条件所限,月饼总会等到节日当天才会走上家人团圆的桌台,大家一起赏月,再一起品味。于是,月饼的甜,月饼的香就随着舌尖被扬送到了月亮上。天上一轮明月,手中一味小圆,让“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诗歌在心底唱起。

中秋节的月亮把望月怀远之情洒进了无数游人心间,手中的月饼又寄托了多少人对故乡的怀念?在这样的时刻,不同种类的月饼还将身边深厚的友情款款送来。和我一样,从千里之外的秦都来这里工作的朋友,送来了妈妈亲手做的月饼。黄亮的颜色,小巧的外形,微甜的馅料,让人轻轻一口咬下去就想起了自己的妈妈,也想起了以前每年回家与家人的相聚。一时间,又喜又乐,却又思又念,我们一起捧着手里的月饼,也一起回味着家乡的往事,忍不住既泪眼婆娑却又笑意盈盈……

品味着家乡的月饼,香甜如嚼月,也仿佛我们在千里之外和家人过着同一个中秋夜,赏着同一轮浩瀚月。在这样的时候,本地的友人还拿来了自己家的月饼,把第二故乡的美味和风情洒进心田。虽然是同样的节日,同样的民俗,可各地的月饼也有着不同的特色。陕西的月饼有秦式水晶饼和自家做的月饼两种,倍受大家喜爱的还多是自己制作的月饼:醒好的面,擀好的皮儿,自制的不同馅料往往给我们带来多种香气、一种幸福,也盈满家人的一片欢笑。而青海的月饼在全国的中秋市场上更是别具一格,既有着月饼的千层,红曲、姜黄的多色,还有顶层的花朵,仿佛给秋月嵌入了一道彩虹。看着这样多彩的月饼立刻就口齿生津,吃起来更是芳香可口,既有着馒头的主食味,也有中秋节的喜庆味,总能诱起人的味蕾。虽然家乡的月饼和青海的月饼做法不同,味道各异,但每一块月饼都是给节日的献礼,也有着母亲的情意。

于是,中秋将至,又一次怀念母亲,想念家人,可看着眼前不同的月饼,也感受到很多友情的温暖。家乡的黄亮小月,青海的秋色花朵,都带着清亮的月光照在脸上。这一刻,我就坐在月光下,一边吃着不同的月饼,一边看着月亮的笑意,甜到心里去了……

朋友送来的月饼有着家乡的味道,有着深厚的情意,让中秋节日的浓情也越来越深,越来越有意。可以说,月饼除了满含乡情与民俗之外,更是以友情为馅,寄千里相思,传真诚祝福,让我们心圆梦圆,节日欣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