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为什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2021-09-21 07:45:35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中秋节是我国传统文化节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中秋节这天家家团聚,一家人围坐桌前一起吃月饼、赏月亮,据说中秋节的月亮是一年当中最明亮的,我国民间把中秋的月亮作为团圆的象征。

人们通常认为每月的农历十五是月亮最圆的日子,可我们又常常听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甚至会出现“十七圆”的现象。那么到底哪一天的月亮最圆呢?

古人通过观察月亮的圆缺变化,发现月亮每29天左右就会重复一次从看不见月亮到逐渐月圆的过程,也因此制定出了“月”这一计量时间的单位。

古人对月相也有着特别的称呼,其中,完全看不到月亮的时候则被定为初一,这时的月相名叫“新月”,意味着新生,这天也被称之为“朔”。而每月中询的某一时刻,月亮会达到最圆,这时的月相名为“满月”,又被称之为“望”。

从天文学角度来看,我们都知道月亮绕着地球转,而地球围绕着太阳转,当月球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时,太阳光会直射到月球背面,所以此时我们是看不到月亮的。当地球处于太阳和月亮之间的时候,月球面对地球的一侧会受到太阳的直射,这时候我们便可以看到满月。

可为什么月亮最圆最亮的时候,不总是刚好出现在农历十五这一天呢?

由于月亮围绕地球运动的轨道呈椭圆形,地球则处在这个椭圆的一个焦点上,而月亮离地球近的时候运行速度比较快,反之则比较慢。

根据精确测定月亮绕地球运行一周要29.53天,这一整个变化周期也被称之为“朔望月”。

如果说月球从“朔”移动到“望”,这一过程刚好运行了半个周期,那么满月就会正好出现在农历十五的这一天,若是月从“朔”到“望”运行了大半个周期,那么就需要花十五天以上,运行速度若小于半个周期,满月“望”的出现就会在十五天之前,由此也就造成了两者之间的偏差,所以月亮不但可以十五圆,也可以十四圆、十六圆、甚至十七才圆。

经计算表明“望”发生在十六的机会比十五要多,如此便有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这一说法。

其实十五和十六的月亮没有太大差别,并不会对赏月产生影响,就肉眼观测来看,十五、十六和十七的月亮都是一样的皎洁明亮,一样的饱满丰盈。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