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五个月亮(组章)

2021-09-27 11:12:17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吴海霞

江心明月

一条江河从梦中穿过,这条江河是这个夜晚的一部分。

一个月亮坠入江中,这个月亮是我的一部分。

波光浩渺的水面,刻录着我和月亮的每一句对白。

这是一条春天的江河,正在将三月的江南眺望。三月的清风,穿过我的指尖。我在三月的风里,涉水而过。

古诗中的一轮月亮,跌落河间。让翻书的手指,在阴晴圆缺中沾染了许多离愁别绪。

江有明月,明月有心。

我亦将你的名字,念念于心。一遍,又一遍……

想你时——晚风吹着落日,星光相互交错,四处都是爱和欢喜的声响。

也有风霜雨雪,经过有你的地方。

风过,风满楼台。

雨过,雨沾衣襟。

月亮走过,盛满思念的心湖,便荡起圈圈涟漪。

我在思念的夜里,将你遥望。而你在江河岸边,仍然迟疑。在遥望与迟疑之间,唯有逝去的流水,称得上永恒。

明月犹在

远行的人,总是带着一轮明月在走。

他把明月扛在肩上,他的肩膀便有了远山的重量。

他把明月藏在心间,他的心上便多了一些流水的波澜。

他把明月掬在手中,明月便多了一个名字,叫做故乡。

远行的人,心中也有四季。

他的脚印,才落在三月的江南,心里便飞起七月的芒花。八月的圆月,照不圆他久远的相思。十二月的寒风,更是吹不薄他的声声叹息。

他,在风雨里走,在晴天里走。他,把单薄的日子走成山高水长,还把纷繁的尘世走成岁月无涯。

他,已经出走半生。如今,他仍是一个多情的人。

他准备好了两口袋的雨和一箩筐的雪,想要洗净自己身上的风尘仆仆。

曾被他藏在心间的明月,如今就要爬上故乡的山坡。还有一滴深情的泪珠,挂在岁月的枝头,晶莹欲滴。

水调歌头

中秋。月圆,人未圆。

思念,没有边际。

夜的清寒,又厚了一些。

举杯遥问,明月依旧,苍天依旧。唯有故人,远在千里之外。

总是这样,心随外物所动。

有时开怀,有时感伤。有时,邀来清风明月,独坐林间树下。有时,也乘风远游,往来天上人间。

风过屋檐,月明影疏。光阴里的故事,就要涌动成河。

明月啊,今夜请让我入梦。请让我回到旧时光,在一场春暖花开中起舞翩翩。

明月啊,今夜请与我一起举杯同饮。任三杯两盏淡酒,化作思乡的清泪,再打湿夜的灯盏。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相聚的时光,最短暂,最美好,令所有的人都欢喜不已。

就让我们在此刻,心有欢喜,微笑入梦。不管明朝,我们将会再次相遇,还是各自天涯……

元夕有梦

此刻,大部分的灯光已经被城市的夜晚收留。而这座城,却没有睡,依然醒着。

这样的夜,该留下一些寂寞给旅人,留下一些辽阔给故乡,留下一些可以涂色的梦境给这个夜晚。

夜,被拉长。大风,吹彻古老的河流。还有更多的河流,向东蜿蜒逝去。

隐约之间,听到做梦的姜夔说:“元夕有梦”,回响声声……

元夕有梦。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梦?

有没有风生水起,天高水长的泼墨丹青?

有没有草长莺飞,花开枝头的春城草木?

有没有遗失在山间的鸟鸣,如今,一粒一粒地跌落在耳边枕畔?

有没有我熟悉的山野和村庄?一条幽深的巷道,偶尔盛满鸡鸣犬吠。

离别的时间,太久。

光阴的手指,又将曾经的悲伤慢慢涤清。

今年的青草还没有长高,我的双鬓却已飞上去年的霜花。

元夕有梦。故乡也在梦里。

有风从我梦中的窗台经过。

与风一起,翩翩。

与风一起,出发,抵达。

那里,是否依然有你,不远千里的等待和盼望?

枫桥夜泊

不是久别重逢。

这梦中的居所,一两点月光才要落下,三四声乌啼又要升起。

夜风吹过枫桥,万物深邃。

倚着宁静与悠远站立。星光,一簇一簇,落在江面,落在寒冷的夜晚。

在江枫和渔火之间,铺开色彩斑斓的白昼和黑夜。

时间开始变得缓慢,秋霜就要爬上额前双鬓。

枫桥。古镇。寒山寺。寂寞的街巷,谁在年复一年地走?

我,追过云,逐过月。

如今,一路追赶时间的韵脚,由北及南。

在晨曦里走。在落日里走。在更迭的四季里走。在一个人温柔怜爱的心里,一遍一遍缓缓地走。

流年似水。一些人,一些事,一远再远。

就这样吧。任凭岁月流逝,我只将无限的烦忧放下,将明月清风綴在胸前心间。

从世俗中抽身,忘记疲惫与空旷,在重重夜色里,坐尽时光。

夜色无边。一些清凉,由外向内慢慢浸润。而沉沉的钟声,将要给这个夜晚留下最浓最深最沉的痕迹。

此时此刻,夜静,山寒。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