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从乐都到西宁的距离

2022-09-26 09:52:2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应小青

在铃兰多年的医护工作生涯中,2022年,注定是刻骨铭心的一年。

28岁的铃兰,是土生土长的乐都人,现在就职于青海省西宁市的一所医院。从一个普通的小镇姑娘,一路成长为省会医院的医务人员,她一直是亲人眼中的骄傲。

八月,甘肃和西藏疫情形势严峻,对青海呈包围之势。尽管各族人民严加防范,但星星点点的疫情还是在青海大地上此起彼伏。一声令下,春天时刚打完防疫第一战的铃兰和同事们,又住进隔离酒店,投身于一线抗疫工作中。

这次,她们采集点的四位成员负责为西宁市城东区一家社区的居民做核酸。队里既有两位90后,又有两位拖儿带女的80后。她们同样挂念着家里的儿女和年迈的父母,但疫情当前,铃兰说:“我们责无旁贷。”

清晨5点,当这座城市的人们还没有从睡梦中苏醒,铃兰和同事们已经起床吃完简单的早餐,穿上防护服仔细消毒后,六点半坐上大巴直奔社区,七点准时在采集点开始工作。

八月的西宁阴晴未定,忽冷忽热。

天气晴朗的时候,防护服里的她们一身汗水,闷热难当;狂风大作,暴雨来临时,她们的身体和手几乎冻得麻木。但有市民们的积极配合和关怀,铃兰心想:“我们受的这点累又算什么呢?一切都是值得的。”

有位热心的大叔,每天下楼做核酸时,都会提来一个大水壶,里面是青海人最喜欢的熬茶,希望她们能在休息间隙喝一口热乎乎的茶。

还有一位阿姨做完核酸后关切地问:“姑娘们,你们中午吃啥?要不我做好饭菜送过来,好不好?”铃兰连忙婉言谢绝。得知中午有社区送饭,阿姨这才放心。转身回家后不久,她又送来几包零食,这才挥手走了。

隔着口罩,铃兰看不清那位阿姨的模样,但心里却涌动着温暖。每次回乐都老家,阿妈也是这样的,忙着把好吃的都端来,一个劲地催她多吃点。

还记得四月西宁突发疫情时,采集点的一位队友很遗憾地错过了一个孩子的生日,八月又再次错过了另一个孩子的生日,当她在手机屏幕上看到孩子们发来的蛋糕和笑脸照片时,笑弯了眼睛。

当时,铃兰就在旁边,她分明看到一位母亲赤诚又热烈的心。不知道她的孩子能否理解妈妈的工作和忙碌,但她相信,总有一天,渐渐长大懂事的孩子会以妈妈为荣。

一线抗疫工作仍在进行,眼看着中秋佳节即将来临,阿妈在微信上语音留言:“丫头,中秋你们放假不?我做好手工大月饼,把你等着。”

铃兰深夜回家打开微信,收到阿妈的暖心话语,嘴角上扬,心里却五味杂陈。

从西宁到乐都,是68公里的距离。可是今年,她只在七月份回去过一次。

那是一年里小院最美的时候。满园蔬菜郁郁葱葱,盛开的向日葵金黄灿烂,瓜子嗑起来饱满香甜。铃兰吃着甜甜的红李子,念叨着下次回来时正好赶上吃沙果。下一刻,汁水四溢,滴在衣服上,阿妈嗔怪着:“看看,这么大的人了,还像个小孩子……”

可是现在,所有的牵肠挂肚,所有甜蜜的惦记,只能藏在铃兰的心里——68公里的距离并不遥远,但特殊时刻,还有更多的人需要自己。

因为,当她坚定地选择这份职业的时候,就注定着多一份付出和担当。

女儿是你,妻子是你,母亲是你,白衣天使也是你。

辛劳是你,付出是你,光荣是你,“大白守护神”也是你。

铃兰,铃兰,人淡如兰,你是乐都父老乡亲们的好女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