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影响雪域历史进程的一个丰碑

2023-03-13 10:20:5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王伟章

一代大师终成一个不朽丰碑

在拉钦·贡巴饶赛复兴藏传佛教400年后,又有一位宗教大师在河湟大地冉冉升起。他不仅是笃志向学、广求多闻的大学者,而且是著述颇丰、思想博大精深的思想家,更是对藏传佛教的发展特别是格鲁派崛起居功甚伟的宗教改革家,他就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

宗喀巴大师于公元1357年(元顺帝至正十七年)十月初十出生在西宁湟中。西宁一带,藏族从唐代始称为宗喀,意为宗水(今之湟水)岸边。为了尊崇大师,以避名讳,一般称他为“宗喀巴”,意为宗喀圣人。后弘期藏传佛教经过400年的发展再次出现疲劳颓废之态,各地教派林立,不仅对经文的理解歧见纷呈,而且各教派之间的斗争也导致佛教戒律松弛。宗喀巴一生著有《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广论》等著作,达170多部。当时,一听说宗喀巴大师在哪个地方传授佛学教义,往往会吸引漫山遍野的信众。

今天看他的人生轨迹,大师之所以能够成为大师,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首先,是认真负责的学习态度。宗喀巴六岁时到夏琼寺进行培养。在端珠仁钦大师身边学习十年,十六岁时进藏,为求名师几乎走遍了前后藏各教派诸大寺院,二十四岁时在那唐寺参加了因明、大小乘阿毗达摩、律学等四论答辩,毫无争议地一举获得了四项藏传佛教的最高学位,他的佛教学识在当时已无人企及。其次,是永不言弃的奋斗目标。大师在与乌玛巴大师一起闭关时,自觉对中观和密集金刚并不是非常的理解。于是,在短暂施教之后,宗喀巴大师偕同八名近随弟子在阿喀却垄区闭关四年。再次,是严格苛刻的自我管理。相传,宗喀巴大师美誉远扬,永乐皇帝也对大师心生敬意,派遣金册侍者携带许多礼品来供养他,并下诏书迎请大师前去汉地。诏书里说:“我思念您的清净功德为时已久,希望能迎请您前来中原,完成朕的心愿。”因为以前的多次迎请都失败了,使者担心大师这次也不愿意见他们,就吸取教训,准备来个秘密突袭,但他们还是失望了。因为宗喀巴大师得知使者要来,就带领八个随身弟子提前离开寺院去闭关了,使者没有办法,打听寻访,见到的时候,大师仍然给予拒绝,使者急了说:“这次要是再不成功,我就没法向皇帝交待呀!”他们苦苦地流泪哀恳,别人也在旁边帮忙说情,大师才勉强接受了诏书和供物,然后让弟子代替自己去见皇帝。

宗喀巴大师伟大的人格魅力万众敬仰,成为一个不朽的丰碑。故乡的人们为怀念他,在莲聚宝塔旁边建了许许多多寺院殿宇,因先有塔后有的寺,许多人开始称它为塔尔寺。今天的塔尔寺内收藏了大量鎏金铜佛像、金银灯、金书藏经、木刻板藏经、法器、灵首塔、御赐匾额、壁画、堆绣等文物。其中壁画、堆绣与酥油花被誉为“塔尔寺三绝”。宗喀巴大师对藏传佛教事业的巨大建树,给他也带来了广泛的盛誉。宗喀巴被称为第二佛陀,塔尔寺被称为第二蓝毗尼园。为纪念宗喀巴大师,在他圆寂的那天(藏历十月二十五日),就有了一个我们生活中重要的民俗节日——燃灯节。

影响雪域历史进程的神职系统诞生

在明代时,青海是蒙古族活动的一个中心地带,由于人口增加较多,当时许多蒙古部落从蒙古高原南下,进入青海。有别于青海东部河湟谷地,幅员辽阔的青海腹地更需要有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和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英雄气概的首领来主宰。这就有了两位著名的蒙古族首领——俺答汗和固始汗。他们共同书写了16世纪、17世纪波澜壮阔的高原历史华彩。

明万历五年(公元1578年),征服青海的俺答汗在青海湖畔的仰华寺迎请西藏黄教(格鲁派)领袖索南嘉措来寺会晤,这次会谈的历史贡献不亚于阔端与萨迦在凉州的会谈。他们举办了隆重大法会,确定了蒙古族与格鲁派双方的供养关系。俺答汗赠给索南嘉措“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的尊号。“圣识一切”是“遍知一切”的意思,“瓦齐尔达喇”是梵文,意译为“金刚持”;“达赖”是蒙古语,意思是大海,这个“大海”不是指的真正意义上的大海,而是指青海湖;“喇嘛”是藏语,意思是上师。俺答汗赠给索南嘉措的这一尊号,大意是“遍知一切的执持金刚无坚不摧广博得像大海一般的上师”,简单地说就是“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尊奉俺答汗“转千金法轮咱克喇瓦尔第彻辰汗”,承认俺答汗为成吉思汗的化身,为全蒙古的大汗。

也是在这个大法会上,俺答汗发布了一系列有利于信奉黄教的命令。在俺答汗的支持与倡导下,根在青海但产生于西藏的黄教,在其创始人的故乡青海和内蒙古得以广泛传播。后人把这一称号追赠给索南嘉措承传的前两代黄教领袖,根敦朱巴、根敦嘉措为第一世达赖和第二世达赖,因而索南嘉措成为第三世达赖,影响雪域历史进程的达赖神职系统从此产生。

到了五世达赖时期,固始汗以护法者身份率和硕特军队进入青藏高原,他61岁时,完成了统一青、藏、康区的大业,成为青藏高原的最高统治者——“全藏三区之王”。他将统治中心迁到拉萨,下令把自萨迦巴以来所形成的后藏政治文化中心移回前藏,并把桑珠孜改名为日喀则,以消除元代萨迦法王将其作为全藏首府的影响。他在布达拉宫设无畏狮子宝座,作为自己的行政处所,在当时的西藏,事实上形成了蒙古汗王与格鲁派领袖进行联合统治的局面。格鲁派击败噶举派成为广大蒙藏地区占统治地位的教派。在五世达赖的努力下,在俺答汗赠予初代达赖的“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称号的基础上,并获得清政府赋予的过去噶举派长期拥有的“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即明代地位最高的“大宝法王”的封号。清政府正式确认了达赖喇嘛的蒙、藏地区的宗教领袖地位。固始汗南征青海,他命其诸子率部驻牧青海。青海社会生活至今保留了许多的蒙古族和藏传佛教印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