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时代风华的诗意呈现

——读《银河之外的星光》
2023-03-17 10:50:3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彭忠富

作为公众人物,知名企业家的业余生活向来是大家关注的对象。譬如马云喜欢打太极拳、看武侠小说和书法;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是超级植物控,喜欢摆弄花花草草;比尔·盖茨喜欢打桥牌和打网球,经常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地产大亨王健林喜欢唱流行歌曲,经常在公司年会上秀一把。“李白老师策划了/一个人的夜宴/邀了明月又请了清影/只是不知有几瓮残酒/几双竹筷几副杯盘……”很难相信,这竟然是全球华人少儿教育著名品牌“盖伦国际教育”创始人云关秋创作的诗歌《夜宴》,作者成功地化用李白的《月下独酌》,又使其具有了时代新意。

孤独是现代人的一种常态,企业家也不例外。张爱玲说:“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这样的孤独感其实是有益的,它可以让我们在“月下独酌”时,倾听到内心的声音,意识到肩头的责任,从而获得重新出发的力量。作为企业家中的著名诗人,云关秋的诗龄长达40余年。其诗歌有别于仅仅关注风花雪月的传统诗歌,都是时代变换与个人命运的变奏,是时代风华的诗意呈现。

云关秋最新出版的《银河之外的星光》(中译出版社2022年12月)是一部中英文对照诗歌集,全书文风清新朴素、意境高远,共分“亿万星辰跟你走”“把一棵树活成宇宙”“好似冰融化了去流浪”“身后总有地平线”四辑,收录《银河之外的星光》《七月》《人生》《夜宴》《冬雨江城》《华风颂》等诗歌作品近百首。“只有群星/才是我的远方/那些地球上的高山/都是我壮年的兄长……”这些诗歌围绕生命与社会、自然的冲突与融合,感悟行者的成长、成熟之美,体现了诗人从思考者、笃行者到记述者的时代角色。

云关秋是一块被岁月的潮水洗涤和磨砺过的拙石,本书的每首诗都堪称一个独特的时代切面。譬如这首创作于1984年的《告别时候》,“我们拥有/二十岁的年龄/二十岁的年龄/拥有太阳的目光/明天/我们就要远航”。尽管过去近四十年,但仔细品味这首诗,似乎仍能听到由远而近的时代号角,仍然充满着蓬勃向上的力量。彼时,18岁的云关秋正在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就读。作为改革开放初期的天之骄子,云关秋的未来可谓一片光明。可惜,身处纯文学黄金时代的他既没有成为一名职业诗人,也没有成为一名科研院所的工程师,最后却成为了一名少儿培训教育的引领者。

不过,进入商海弄潮的坎坷经历,却给云关秋的诗歌创作带来了丰富的素材。“走过的路铺满了鲜花/要走的路正通向险峰”,在2020年创作的《人生》中,云关秋探讨了什么样的人生才值得我们去为之奋斗。要想在强手如林的少儿教育培训行业站稳脚跟,并且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云关秋所付出的辛勤和汗水可想而知。然而在云关秋看来,这样的“险峰”才具有挑战性,山高人为峰,当我们成功登顶,就是我们享受“鲜花”的时候。一个企业家的人生是这样,作为芸芸众生的我们,要想在生命中有所成就,何尝不应该是这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