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2019-07-01 10:06:38 来源:新华社 点击:
日本6月30日正式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定于次日重新开始商业捕鲸。共同社认定日本政府这一决定“极不寻常”,将招致反捕鲸国家和环境保护团体更多批评。

日本定于7月1日时隔31年恢复商业捕鲸,捕捞范围限于日本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山口县下关市、北海道钏路市当天将分别派出多艘捕鲸船,开始商业捕鲸。不过,共同社报道,日本国内鲸肉消费规模缩小,重新启动商业捕鲸前景不明朗。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2年决定暂停商业捕鲸,日本随后一直要求恢复商业捕鲸,没有成功。日本1951年加入这一国际组织,1988年被迫结束商业捕鲸,转而以“科学研究”为名在西北太平洋、南极附近海域等从事所谓“调查捕鲸”。反捕鲸人士指认日本打着“科研”幌子商业捕鲸。

鉴于国际捕鲸委员会反捕鲸成员超过半数,日本去年12月宣布退出。重启商业捕鲸同时,日本将停止在公海调查捕鲸。日方认定,这有助减少来自澳大利亚等南极海域周边国家的反对。

下关市被视为日本近代捕鲸发源地,当地一家鲸肉料理店店长小岛纯子直言:“失去南极海域对下关是沉重一击。”

英国多家媒体6月29日批评日本重启商业捕鲸。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日本无视国际社会批评,重启商业捕鲸”。(刘秀玲)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