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叙政府联手库尔德武装守边境 共同“抵御侵略”

2019-10-15 10:03:20 来源:新华社 点击: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13日确认与叙利亚政府达成协议,将与政府军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共同“抵御来自土耳其军队的侵略”。叙利亚电视台同一天报道,政府军向北部地区派兵。
【叙利亚拟进兵】
库尔德武装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军部署至叙土边境,将支持“叙利亚民主军”“抵御土耳其军队及其雇佣兵的侵略、收复遭他们占领的地区”。
土耳其认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是土耳其境内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同属“恐怖组织”。土方决意沿叙土边境设立“安全区”,以阻隔库尔德武装,9日投入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发动空中和地面进攻。
库尔德武装13日声明,依据与叙利亚政府达成的协议,政府军的职责是保护叙利亚边境、捍卫叙利亚主权。
叙利亚电视台13日晚播出电视画面,显示北部哈塞克镇居民走上街头,庆祝库尔德武装和政府军联手。
库尔德武装控制叙利亚将近30%国土,设立自治机构,但不寻求独立。
它先前接受美军训练和武装,充当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盟友,却遭“背弃”。土耳其准备发起军事行动前夕,美军7日开始撤离叙利亚东北部。美方13日决定向南转移美军,但不撤出这一中东国家。
【土耳其拒斡旋】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和平之泉”军事行动13日进入第五天,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武装已经进入泰勒艾卜耶德。
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同一天说,这批武装人员“接近完全控制”这座叙利亚边境小镇。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和土方支持的叙利亚友军推进至叙土边界以南30至35公里处,控制叙利亚边境城镇拉斯艾因。
土耳其国防部在社交媒体“推特”宣布,土军控制了一条连接哈塞克镇和艾因伊萨的主要公路。哈塞克是叙利亚北部的物流枢纽,艾因伊萨是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的行政中心。
埃尔多安声称不会与“恐怖分子”谈判,回绝西方国家斡旋。他回避指名道姓,发问:“什么样的总理和什么样的国家元首会想在我们与恐怖组织之间斡旋?”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3日在法国首都巴黎讨论叙利亚北部局势。马克龙说,他和默克尔正在推进新方案,争取结束土军越境行动。默克尔承认土耳其有“合理的安全关切”,但认为应该停止进攻。
【法国担惊受怕】
法国政府14日说,将确保法国人员在叙利亚东北部安全。法国总统府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后数小时内将采取措施,确保处于冲突区域、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法国军事和非军事人员安全。”
以法国政府官员为消息源,路透社14日报道,美国从叙利亚北部地区撤军将迫使法军撤出,因为法军依赖美军的后勤支持。
一名外交界人士10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法方正在筹备撤走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合作的数百名特种部队士兵。法国援助人员同样身处战区。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2日接受3家阿拉伯语电视台采访,说“驻叙利亚的所有外国军队都应该撤走,除非叙利亚政府要求他们留下”。
应叙利亚政府邀请,俄罗斯2015年9月派军队进驻叙利亚,协助打击极端主义武装,帮助收复大片失地。普京2017年底宣布开始从叙利亚撤军,保留俄方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伊朗同样受到邀请,派驻军事顾问。(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