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中方呼吁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减少核冲突风险

2019-10-17 15:23:02 来源:新华社 点击: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16日在深圳出席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军控研讨会时说,中方呼吁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减少核冲突风险。
傅聪说,近年来全球战略安全形势急剧恶化。美国重拾冷战思维,在军控领域不断“毁约退群”,推卸国际责任,谋求压倒性军事优势。受此影响,大国互信与合作面临危机,全球战略失衡加速发展,国际规则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国际安全治理赤字突出。
他说,如果全球战略稳定受到进一步损害,核军备竞赛死灰复燃,核冲突风险上升将成为必然恶果。核武器国家应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承诺向无核武器国家提供安全保障,避免采取破坏战略稳定的战略能力建设和部署行为,坚持理性务实核裁军路线,加强核政策与核战略对话,巩固核不扩散问题政治外交解决努力,并妥善应对新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
傅聪表示,中国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深表遗憾并坚决反对。此举将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亚太和欧洲地区和平与安全及国际军控体系直接产生消极影响。美国退约后不到三周即进行陆基中短程巡航导弹试验,充分表明其退约真实意图是“自我松绑”,放手发展先进导弹,谋求单方面军事优势。
他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寻求在亚太地区部署陆基中导。“如美执意在亚太部署,就是在中国‘家门口’挑衅,中国绝不会坐视自身利益受损,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中方希望美国及有关国家在此方面保持克制,谨慎行事,不要采取错误行动。”
傅聪还介绍了中方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所做努力,包括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强调中方在核战略方面展示了最大限度透明,在核力量发展上保持了极大克制,在核武器使用方面采取极为慎重的态度。
他说,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和平发展,积极践行多边主义,为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注入动力,为促进人类和平和安全的崇高事业做出贡献。
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军控研讨会由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科学与国家安全研究项目、美国减少核威胁倡议组织共同主办。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德国等国家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的100多位代表与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