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热点问答:英欧“脱欧”新协议获批前景如何

2019-10-18 10:07:49 来源:新华社 点击: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7日宣布,欧盟委员会与英国政府就英国“脱欧”达成协议。与此前特雷莎·梅领导的英国政府与欧盟委员会达成的“脱欧”协议相比,这份新“脱欧”协议新意何在,协议能否顺利获批生效等成为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
新“脱欧”协议新在哪里
欧盟委员会17日在社交平台推特上解释说,除爱尔兰岛部分外,新协议与2018年老协议的其他内容在实质上没有变化。
爱尔兰岛在政治上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是独立的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共和国,北爱尔兰地区则是英国的一部分。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问题是老协议遭英国议会否决的关键原因之一。
根据新协议,老协议中涉及上述边界问题、备受争议的“备份安排”被删除。新协议规定,北爱尔兰将是英国关税领土的一部分,即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不再停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内。但在实际操作上,北爱尔兰在关税与配额方面仍需遵守欧盟规定,成为实际意义上进入欧盟关税区的门户。
新协议获批仍存悬念
虽然英国与欧盟达成了新协议,但协议能否在英国议会及欧洲议会获得通过仍存悬念。
英国议会下院将于19日的“超级星期六”就这份协议进行表决。目前,英国首相约翰逊领导的执政党保守党在议会下院没有多数席位,协议能否通过主要取决于其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和反对党工党的态度。
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17日表示,新协议“比特雷莎·梅的协议还要糟”,并呼吁议会否决该协议。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则表示,不会支持这份协议,协议并没有给北爱尔兰带来经济福祉,并且危及英国的整体性。
另一方面,欧盟28个成员国的领导人17日下午召开峰会,讨论是否支持这份协议。此外,协议还需得到欧洲议会的支持。欧洲议会最大党团欧洲人民党党团领袖韦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已经注意到这份协议,将“详细考察协议的细节”。
新协议能否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
如果英国议会下院在19日的表决中未能通过新协议,议会将通过投票决定下一步如何发展。
约翰逊曾多次表示,不管有没有协议,英国都将在10月31日完成“脱欧”,但此前议会下院曾通过一份法案,明确防范“无协议脱欧”。法案要求首相要么19日在议会通过新“脱欧”协议,要么致信欧盟、申请“脱欧”延期。
若约翰逊不顾法案强行宣布英国“脱欧”,将有违法风险。因此17日达成的新“脱欧”协议能否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目前仍未可知。(参与记者:桂涛、王子辰、田栋栋)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