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美国会参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2019-10-18 16:28:17 来源:新华社 点击:
美国国会参议院17日就总统特朗普否决国会叫停美国南部边境“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进行表决,但未能获得足够票数推翻这一总统否决令。
参议院当天就是否推翻特朗普否决令进行表决,结果为53票赞成、36票反对,未能达到推翻否决令所需的至少67张赞成票。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上月先后通过一项决议,叫停特朗普今年2月宣布的南部边境“国家紧急状态”。本月15日,特朗普否决了这项决议,同时称“南部边境情况仍然紧急”。在特朗普行使否决权后,参众两院均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数重新通过决议案,才能驳回总统否决。
这是特朗普第二次否决国会叫停南部边境“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今年3月,国会第一次通过的决议遭特朗普否决。国会随后试图推翻总统否决,但参众两院均未能获得足够票数。
特朗普今年2月宣布美国南部边境情况构成“国家紧急状态”。他动用“国家紧急状态”赋予总统的权力,绕过国会正常拨款程序筹集更多经费用于美国与墨西哥边境隔离墙。此举引发一系列政治风波和法律争端。民主党人指责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决定“不合法”且“侵犯美国宪法赋予国会的财权”,多名共和党参议员也对特朗普的举措表达了担忧。
修建美墨边境墙是特朗普核心竞选承诺之一。白宫与民主党在国会预算案拨款“造墙”问题上尖锐对立,约四分之一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去年底至今年1月因预算拨款迟迟不能通过而被迫关门35天,创美国历史上政府“停摆”时间最长纪录。(记者孙丁  刘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