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绑架频发 海地民众大规模罢工抗议

2021-10-20 10:16:40 来源:新华网 点击:

海地民众18日在包括首都太子港在内的多座城市举行罢工,对严重恶化的国内安全局势导致绑架等恶性案件频发表示不满。

太子港的商店、学校和政府大楼关闭,公交司机罢工在家,市民正常生活打乱。街上鲜有车辆和行人,部分街道被抗议者用燃烧的轮胎封堵。偶有车辆经过,遭抗议者投掷石块。

罢工由当地一些工会组织发起。发起方之一海地业主和司机协会负责人说,频发的绑架案让所有人担心,“我们向国家交税。作为回报,我们要求享有安全,以便国家正常运作”。

他说,罢工将持续,直至政府能够确保民众的安全。

本月16日,一群美国传教士及其亲属共17人在太子港遭绑架,包括数名儿童。这是近年来海地发生的最大绑架案之一,引起国际关注。

美联社援引海地警方的消息报道,绑架者疑为当地一个长期制造杀人、绑架和敲诈案的帮派。海地警方去年针对这一帮派的头目发布过通缉海报。他涉嫌谋杀、绑架、偷盗、抢劫等多项罪行。

据法新社报道,这一帮派控制从太子港到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边界的区域已经数月,今年4月还曾绑架包括2名法国神职人员在内的10人。海地警方至今没能制服这一帮派。

海地是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今年7月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在家中遇刺身亡,加上8月7.2级地震夺去超过2200人生命,使这个国家陷入政治混乱和经济危机,治安状况进一步恶化,大量民众逃往别国。

趁着乱局,多年来控制太子港贫困地区的犯罪团伙越发嚣张,势力范围扩大到这座城市其他地区及周边区域。他们频频制造绑架案件,对象包括学龄儿童、医生、警察、公交乘客等,索要赎金从几百至上百万美金不等,动辄撕票。

联合国驻海地综合办事处9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8个月,海地警方接到328起绑架报警,远超去年全年的234起。

报告说,政治动荡、帮派暴力活动激增和社会经济状况恶化,都加剧海地人道危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