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伊朗提议共组海军联盟说明什么

2023-06-09 09:44:21 来源:新华网 点击: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一名高级军事指挥官表示,该国正计划与本地区的阿拉伯国家组建海军联盟。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相关国家尚未对伊朗方面关于共组海军联盟的说法作出回应。伊朗这一提议以及中东地区近期一系列变化表明,该地区国家战略自主意识不断增强,美国在中东影响力在减弱。

“难以置信的消息”

伊朗海军司令沙赫拉姆·伊拉尼2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为确保地区水域安全,伊朗计划与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巴林、伊拉克在内的地区国家联合组建海军联盟,该联盟还将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

伊拉尼表示,阿曼此前多次与伊朗开展联合海军演习,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伊拉克等国如今也希望与伊朗开展海上军事合作,新的地区和跨地区海军联盟正在形成。“不久后,我们将见证这一区域摆脱没有合法授权的(外国)军队,用自己的部队捍卫区域安全。”

以色列《国土报》将此事称为“令人难以置信的消息”,并强调指出,“这不是一次性的海上演习,而将是一个‘联盟’”。

目前,有关国家尚未对伊朗方面关于共组海军联盟的说法作出回应。不过就在德黑兰传出这一消息前数日,阿联酋外交部发表声明确认,该国两个月前已退出由美国领导的联合海上力量,这源于阿联酋对中东地区有效安全合作的考虑。

成立于2001年的联合海上力量由30余个国家的海军舰船组成,由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兼第五舰队司令指挥,总部设在第五舰队总部所在地巴林。该联盟名义上致力于推进红海和海湾地区安全、反恐和反海盗工作,实际上把威慑伊朗作为其一项主要任务。

团结自强势不可挡

伊朗方面关于共组海军联盟的提议不出所料地遭到美国反对。据美国“突破防线”网站3日报道,美国第五舰队和联合海上力量发言人蒂姆·霍金斯称,伊朗是导致地区动荡的头号因素,伊朗声称要组建海军联盟来保护它所威胁的海域,这是违背情理的。

分析人士指出,不管伊朗关于共组海军联盟的提议能否最终成为现实,这一提议本身折射出中东地区越来越明显的地缘政治态势:一是在“和解潮”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地区国家团结自强的意识不断增强,要将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二是地区国家越来越怀疑美国所谓的“安全保障者”角色,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正在削弱。

伊朗方面提议共组海军联盟的一大前提是,它与多个海湾国家关系显著升温。继去年与阿联酋全面恢复外交关系后,伊朗与沙特今年4月恢复了中断7年之久的外交关系。不久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与埃及恢复关系表示欢迎。本月6日,伊朗驻沙特大使馆重新开馆。

在沙特政治分析人士瓦利德·沙贝尔看来,海军联盟如若建立,海湾地区的安全将真正由其周边国家联合维护,这将大大提升海湾水域的整体安全水平,同时标志着伊朗与海湾国家之间的互信达到新高度。俄罗斯《独立报》评论说,如果伊朗的提议被接受,将从根本上改变中东局势。

以色列国际问题专家、前国防军上校迈克尔·米尔施泰因说,如果伊方提议最终实现,将再一次证明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眼中的形象日渐恶化。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报道阿联酋宣布退出联合海上力量的消息时也指出,阿联酋此举表明对华盛顿很失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