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时报首页

“汉服秀”再现中华服饰文化精髓

2020-06-01 10:12:34 来源:海东日报
□时报记者 邓婷 张峰 祁鑫 摄影报道

5月31日,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的卓扎滩生态旅游景区里出现了一件新鲜事,600余名身着各色汉服的选手聚集在卓扎滩景区,开启了以“看我汉家衣裳·共谱盛世华章”为主题的互助县首届汉服真人秀。

真人秀活动现场,身着汉服的选手云集,选手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最大的近50岁。选手们的服装也各有特色,按照朝代划分,有唐朝、宋朝、清朝等不同历史时期。按照款式划分,有曲裾、交领大袖襦裙、齐胸襦裙、园袍领、朱子深衣等,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洗礼。

身着唐代齐胸襦裙,额头贴有精致绢花的甘青阳是互助县城南小学的一名学生,她因从小热爱古典舞蹈而喜欢上了汉服,得知互助县要举办汉服真人秀后,她和城南小学舞蹈社团的18名小伙伴精心挑选了自己喜欢的汉服,都来参加了当天的真人秀。甘青阳告诉记者,她选齐胸襦裙是因为《大明宫词》里太平公主淡雅飘逸的齐胸襦裙、典雅灵动的广袖,让她着迷不已。

同穿汉服的人,他们互称“同袍”,“同袍”们见面也分外亲切,现场四处可见互相行汉礼问好的“同袍”们。正在读高二的东任正是一名文科生,他特别喜欢历史,课余时间经常会学习中华民族的传统礼仪,他告诉记者,与不同身份、不同性别的人见面,行的礼是不一样的。

真人秀活动在舞蹈《花开盛世》中拉开序幕,伴随着悠扬的古曲,几位身着汉服的少女,通过舞蹈向观众展示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愿重回汉唐,再谱盛世华章,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舞蹈《礼仪之邦》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13位身着齐腰襦裙的少女,漫着小碎步,时而掩面微笑,时而向观众行礼,以舞蹈的形式与观众一起重温中华传统礼仪。文艺节目后紧接着是600余名参赛选手的个人才艺表演,有展示传统文化礼仪的,有展示武术的,精彩绝伦的才艺表演引发观众席掌声连连。“看完这些节目,让我有一种错觉,感觉自己真的穿越到了汉唐。”观众李芝感叹道。

记者了解到,此次汉服真人秀节目从5月8日开始通过网络报名,前期有近870人通过网络报名参加比赛,当天到现场参加比赛的有近600余人。参加比赛的选手在现场展示过才艺后,需到卓扎滩景区的5个指定拍照点进行拍照,并在活动结束后将以景区为背景的照片发至指定的邮箱,才算有效参赛。参赛选手的照片将于6月1日至6月3日在共青团互助县委的微信公众号“互助新青年”进行公示并参与网络投票。网络投票后将按照14岁以下为少儿组,14岁至28岁为青年组,28岁以上为成人组进行分组,按照投票数选出各组的前十名进行奖励,奖品为汉服一套。

共青团互助县委书记包存环告诉记者,在“五一”期间,她看到街上穿汉服的同学特别多,就萌发了组织汉服真人秀的想法。举办这次汉服真人秀,并将这次活动举办地址选择在卓扎滩景区,首先是想着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传统文化,传递文明新风。其次是想借助这项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以此达到激发青年勇于担当,发奋作为的目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时报 版权均属海东时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