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时报首页

实话眼惹!海东这个小镇美扎了!

2020-06-18 10:06:47 来源:海东日报
□时报记者 金显花 摄影报道

引胜河水,蜿蜒南流。斑驳墙影,记录变迁。

从乐都城区出发,驱车沿着扎碾公路一直前行,行驶8公里左右,便到了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政府所在地。

行走在寿乐镇,平坦宽阔的通村道路、规范整齐的沿街商铺、黄绿相间的风景苗木、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清澈见底的引胜河水……美丽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

窥一斑而知全豹。近年来,寿乐镇全面围绕“打造宜居宜业的最美寿乐”的发展目标,在不断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建设的基础上,也不断推动着镇域环境,追逐着自己的“美丽梦”。

赵家湾村文化长廊

保洁员打扫卫生

宜居新镇优雅绽放

干净的街道人来人往、店铺门头美观统一、城镇建筑透着古朴韵味……这里是寿乐镇的中心地段,一如既往地热闹,但也有别致的净美。前些年,这里的环境并不如人意,通往镇政府的道路坑洼狭窄,车辆难以行进,百姓出行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现在街道畅通了,公交车直接开到了小区门口,小区百姓出行更方便,也更安全了。”寿乐镇社区党支部书记付书辉说,以前道路坑坑洼洼,拥堵不堪,主街道车辆乱停乱放,沿街门面常常出店占道经营,经常是水泄不通,公交车都开不到站点。

谈到城镇的变化,沿街麻辣烫店铺的马老板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他告诉记者,镇上环境好了,旅游的人多了,他家的生意更好了。“我家店铺对面就是镇政府,吃饭的客人可以将车辆停放在镇政府大院,所有车辆都规范停放,不影响生意,看着都舒心!”马老板说。

“为了方便来镇上办事和旅游的群众,镇政府大院停车场是开放的。在政府大院不远处,镇上还规划了一处停车场,马上就要动工了。”寿乐镇组织委员童艳花指着不远处的一片空地说。

集镇是一个地方的窗口,更代表一个地方的形象。近年来,寿乐镇坚持一手抓保护,留住城镇原有的田园风光,传承城镇历史文脉;一手抓配套,加快城镇转型,让城镇发展更具活力。特别是去年以来,寿乐镇先后投入资金3550万元,主要实施扎碾公路沿线风貌改造、污水管网建设、美丽城镇建设等,进一步提升城镇品位,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寿乐。

“下一步,寿乐镇将继续完善集镇服务功能,优化集镇生态环境,提升集镇发展品质,走出一条特色鲜明、产镇融合、惠及群众的新型小城镇之路。”寿乐镇党委书记祁利德说。

群众收拾自家卫生

美丽乡村风景如画

位于寿乐镇的王佛寺村,土官沟河穿村而过,紧邻知名的全真派武当山道观。村内民风淳朴,邻里和谐,河流清澈,山川秀丽,村名因王佛寺而得名。

走进王佛寺村,远处尕顶山上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近处小道上处处整洁干净,路边野花随风摇摆。进了村大门,右侧便是休闲小广场,广场北侧的水池中,五彩斑斓的小金鱼游弋着,见人来越发变得活跃,仿佛在举行欢迎仪式。

再往前走,是一条由东向西、清澈见底的小河,两岸树木花草郁郁葱葱,一座拱桥式木制凉亭横跨在水渠上,妇女们在亭中喝着茶,做着针线活儿……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2017年,王佛寺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也有人将这里称为乐都区寿乐镇的“小江南”,清新的农村面貌和整洁的乡村环境以及浓郁的乡村文化给这座村庄增添了不少生机和美丽。

像王佛寺村一样,在寿乐镇赵家湾村,记者看到村里的文化广场上,修建了文化长廊,美化了墙面,配备了休闲长椅、篮球架和健身器材。当夕阳西下,村民们便三三两两来到文化广场,跳舞、踢毽子、健身……村民都乐享其中,呈现出一幅幅和谐的画面。

如今,在寿乐镇,处处可见如诗如画般的美丽乡村。而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寿乐镇结合创城及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集中开展“大棚房”整治及“四清一改治十乱”行动,并通过污水管网与厕所革命工程,解决了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

截至目前,寿乐镇累计拆除草房、猪圈、乱建车库等8025间,合计9.86万平方米;粉刷扎碾公路沿线10个村3.8万平方米的墙体;完成复垦庄廓135付,复耕14公顷;改造农户卫生厕所882座,铺设主污水管网23个村718户;村庄周边、道路沿线绿化种植2.5万株苗木。

此外,寿乐镇还聘用了145名保洁员、30名道路养护员,采用“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模式,逐步实现了农村垃圾就地减量、分类处理、定点投放、收集清运。全镇现有村级河长30名、巡河员30名,建立健全了“河长制”等长效机制。

清澈的引胜河水

全民参与扮靓家园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既要治标更要治本,群众参与是基础。“随手就扔、随处乱倒”是老百姓的旧习,如何解决这个根本性问题,成了寿乐镇必须攻克的难关。

在寿乐镇熊家湾村,村里村外都看不到垃圾、污水。正在打扫村里一处小广场的几名保洁员说:“以前村里可没这么干净,现在镇里开展卫生整治,我们保洁员和村民一起动手,让村子变漂亮了。”

熊家湾村委会主任熊有海告诉记者,村上把改旧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并制作成文化墙,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同时,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百姓,号召群众加入到环境卫生整治队伍中来。

当然,仅仅靠这些还是不够的。寿乐镇组织委员童艳花说,关键还是要让大家转变思想观念,齐心协力共同维护自己的美丽家园。对此,镇上还开展了“最美整洁家庭”“干净整洁村庄”评比等活动。

走进熊家湾村“最美整洁家庭”杨元梅家,屋外花草生机盎然,屋内种植了几十盆绿植,整个家干净舒适,让人心旷神怡。“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不愁吃不愁穿,家里干净整洁了,自己住得也舒坦!”正在收拾客厅的杨元梅说。

据了解,每个季度寿乐镇都会由村干部、党员、户代表等组成评选小组,对常住家庭进行实地走访,现场进行评比,达到标准的农户被授予“最美整洁家庭”,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辐射带动其他农户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评比3次共选出298户“最美整洁家庭”,6个“干净整洁村庄”。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变”的是居住环境,“提”的是幸福指数。在寿乐镇,被问及环境整治的效果如何时,百姓异口同声:“特别好!”“我们要动员全村百姓把环境卫生保持好,还要督促百姓多整治卫生,珍惜现有整治成果。”熊有海说。

如今,在寿乐镇,上到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十来岁的小孩,纷纷行动起来,不仅“守好”自家一亩三分地,还主动与党员干部一道清理公共区域卫生,村里环境卫生改头换面、焕然一新,可谓是“干群齐上阵,老孺共携手,‘天堑’变通途”。

“全员上阵,何愁不见成效。”看见这样的场景,寿乐镇党委书记祁利德不禁发出感慨。

一端连着阡陌纵横的农村,一端连接城市经济发展圈。扎碾公路沿线的这个“最美小镇”,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美丽梦”不断前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时报 版权均属海东时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