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时报首页

阿河滩村:赏花、纳凉的好去处!

2020-08-12 10:35:49 来源:海东日报
近段时间,虽然气温一直很“高调”,但在海东市各县区的一些乡村旅游景点,前来观景赏花、消暑纳凉的游客却不少。
以前,说起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阿河滩村,人人只知道,它是远近闻名的“拉面村”。
近年来,阿河滩村将当年依靠拉面经济致富的功夫放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上,抓生态、促就业,开发乡村旅游。经过几年的发展,阿河滩村的致富曲越唱越响。
近日,记者走进阿河滩村,只见一条宽阔平坦的乡间公路将田野、河流、村舍串成一幅田园风光画,慕名而来的游客,争相观赏着这美好风景。
在村口,记者看到一座很有特色的清真寺。据阿河滩村村委会主任韩保长介绍,这座清真寺是一座罕见的汉藏式清真寺,距今已有近600多年的历史。该寺在2013年被评为国家重点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如今已经对外开放,是村里一个远近闻名的景点。同时,村里还有一棵有着800多年树龄的古榆树,树干需要8人合抱,古树的树心已经枯死,内有一个巨洞,村民们在里边摆了茶水台,闲暇时坐着乘凉喝茶。如今,古榆树已经成了“网红”树,曾有几十家媒体对它进行了报道。
 “阿河滩村本来就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想要真正让村民致富,也只有充分依托本村的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韩保长告诉记者,去年开始,阿河滩村开始在乡村旅游和农家乐上作文章了。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村里就陆续注册了近30家农家乐,但很少有长久经营的,阿河滩撒拉族餐饮中心试营业后,把游客吸引过来了,如今村里有7户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准备复营业。
为解决村里留守妇女就业问题,阿河滩村里还利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发展民族刺绣文化产业,又把刺绣基地开发成休闲体验的观赏景区。2018年政府投资修建了新的手工刺绣厂,并配备了机器,采用“公司+集体+农户” 的经营模式,如今在刺绣厂有12位固定工人,每人每月还能挣3000多元,跟公司合作的农户有近70户。
 “最近村里计划要修建一处可供家长和孩子们游玩的游乐场,届时将吸引更多游客来村里游玩、消费,大部分村民也都参与了进来,大家正奋进在幸福道路上,享受新时代发展带来的红利。”韩保长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时报 版权均属海东时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