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时报首页

他退伍不褪色带领群众“摘穷帽”(决胜脱贫)

2020-08-28 15:04:27 来源:海东日报
“不论是当年参军保家卫国,还是如今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的初心始终是为人民谋幸福。”李永存是海东市平安区沙沟回族乡石沟沿村人,1983年入伍,在部队曾多次受嘉奖。1986年他退伍后回乡带领村民外出打工,2014年任石沟沿村党支部书记至今。今年他被评为“最美退役军人”。
     石沟沿村坐落在白沈沟流域中部,距离平安城区10公里,共有375户村民1389人,建档立卡户48户、135人,党员63名。一到夏秋季节,来这里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近年来养猪市场行情好,让合作社赚了不少,以前村里只有一两家养猪,现在有好几家养猪大户,最多的两家养着160多头猪。”据李永存介绍,石沟沿村曾经是全省养猪示范村,鼎盛时期全村生猪养殖年存栏量达到了800头,年收入达20万元。
   “目前,我的养殖场生猪存栏量160余头,村里现在还有更多的人在加入养猪大军。”李鹏是石沟沿村的致富“领头雁”,2018年仅靠出售猪仔他就挣了30多万元。2019年生猪行情一路向好,李鹏的养猪场纯利润比上一年更上一层楼,达到60多万元。
    李新元和贾桂莲是夫妻,俩人开办了养殖合作社、农家院、饲料厂,形成了种植-养殖-消费为一体的绿色循环式发展模式,是村里规模最大的企业,也是村里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企业,常年固定吸收本村贫困群众30人就业。“节假日最多时能接待十几桌客人,农家院开业仅半年时间,收入已经达到了10万。”贾桂莲说。
    李永存表示,像李鹏、李新元夫妇这样的带头人对脱贫是很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这种产业合作发展的方式既稳定又客观,还能解决本村的富余劳动力,是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这也是我们村一直在倡导的。
    “除了养殖,农家院是我们村的另一大经济支柱。”李永存说,现在石沟沿村共有农家乐13家,收入在180万元左右,年接待游客近6万人。今年石沟沿村还有一个村集体经济示范创建项目,村集体承包土地后,在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充分利用扶贫优惠政策筹措了160多万资金,着手设施建设村集体农家院。为了不辜负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把农家院做出成效,他经常率队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农家院经营技术。
    “我既然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就应该把工作做好,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说到下一步的规划,李永存信心满满,他坚信,通过努力一定能让石沟沿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时报 版权均属海东时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