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时报首页

绝了!藏棋还可以这样下……

2020-08-28 15:12:02 来源:海东日报
“棋虽小道,品德最尊。”下棋是一项高雅的艺术和竞技运动,既可以休闲娱乐、锻炼思维,又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8月26日,由青海省体育局、青海省体育总会主办,青海省棋类运动协会、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承办的青海省第三届藏族民间传统棋艺表演大赛暨学术研讨活动在海东拉开战幕。
 
     藏族民间传统棋艺是我省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藏棋是一种类似围棋的棋类游戏,分密芒和久棋两大棋种,其中密芒与围棋相近,而久棋与国际跳棋的规则相似,其表演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趣味性,它诞生于神秘的古代占卜仪式之中,经历了由宫廷御用向民间大众转化的发展历程,其中保留和积淀的文化元素异常厚重,既同中国围棋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又饱含着高原藏族文化的神秘与神圣。
 
     藏棋,历经千年的历练演变,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体系,此次表演赛项目分为“玖棋”(9×9)、“孜玖”(4×4)和密芒、嘉波果棋(国王和大臣棋)几类的表演。从流传的脉络看,藏棋也成了汉族、回族、撒拉族、土族、蒙古族等众多民族共同喜爱的民间竞技娱乐活动之一。
 
     据了解,比赛期间将有来自西宁市、海东市、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州等选送的46名藏棋高手及来自一些特邀专家、省外的专家棋手进行现场对弈,从而使观众更好地感受藏棋别具一格的魅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时报 版权均属海东时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