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时报首页

快过年了,海东人都跑来这里办年货!

2021-02-01 09:24:26 来源:海东日报
过了腊八,农村人开始置办年货。集市自古由来已久,每个地方的集市代表着当地的一种特有文化,赶大集更是农村百姓热衷的一项活动。

延续很久的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口镇“南市”大集开启“年集模式”,人们赶大集、办年货,感受传统老集市的“人间烟火味”。

清晨,阳光刚刚爬上树梢,川口镇的南市大集上,摊主就陆续赶来铺设摊位,安静的老镇开始了热闹的一天。整条街已是人头攒动,金闪闪的福字、新鲜的肉类、各式样的零食干果……琳琅满目的年货已布满集市。尽管室外温度不到5摄氏度,冻的让人瑟瑟发抖,可是集市上却是热气腾腾,处处透着浓浓乡味。

川口镇的集市,可以称得上琳琅满目,大到猪牛羊肉,小到衣服、鞋垫、袜子,都能在这里轻松找到。

站在集市的一头,放眼望去,摊位挨着摊位延伸一公里左右。摊位前,一拨拨的顾客问着价钱,挑选货物。摊位后,摊主们大声吆喝着,热情地招呼客人。

时代在发展,大集这种特有的市场形式,也越来越规范化。但是那股扑面而来的年味儿还是依旧如前,它带着童年记忆的情感寄托,已渐渐发展成为一种特有的风俗文化。

时至今日,随着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传统的“炒豆子”“冰糖葫芦”带着深深的时代烙印又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和生活。它不仅仅是一种普通的美味食物,更承载了一种乡愁的记忆。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看到它的时候,看到的都不仅仅是一豆子,更是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大锅和记忆中左一铲右一铲炒出来的香味,那种暖暖的、色香味俱全的豆子里,也一定会有儿时的味道和温度。

2020年4月底,民和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集市作为乡村的特色,浓缩了乡村的诸多变化,也映射出全县脱贫攻坚的美好生活缩影。

时代在发展,大集这种特有的市场形式,也越来越规范化。但是那股扑面而来的年味儿还是依旧如前,它带着童年记忆的情感寄托,已渐渐发展成为一种特有的风俗文化。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时报 版权均属海东时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