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吃住行”折射智能绿色理念

2023-06-19 09:41:41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
钱塘江南岸,紧挨新彭埠大桥的杭州亚运村高楼林立。乘坐电动摆渡车穿行其间,可见内在绿化环境与建筑景观相配协调……6月18日,科技日报记者探访杭州亚运村,了解赛事期间各国体育代表团的“医食住行”,感受杭州对“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会理念的诠释。

杭州亚运村自2017年起规划建设,历时三年半竣工,总占地面积1.13平方公里,建筑面积241万平方米,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组成。亚运会期间,亚运村将容纳100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近4000名技术官员、约5000名媒体人员,亚残运会期间,这里将容纳约3800名运动员和1500名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交通、医疗等服务。

“6月下旬,这里将迎来首批入住的测试赛运动员。”杭州亚运村有关负责人表示,亚运村是赛事期间大家共同的“家”,运行团队会让每一位来村里的人,在吃、住、行、医、购、娱等方面都感到温暖舒适。

20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经分区分类,包含健身中心、运动员餐厅、综合门诊部、运动员村样板房和居服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如何确保出行效率?记者了解到,电动摆渡车是赛时亚运村内的主要交通工具,届时亚运村将配备60辆14座电动摆渡车,为运动员的抵离及日常出行提供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亚运会期间,电动摆渡车对10人及以上团队开放预约功能,个人可通过亚运村公共区域放置的信息发布屏了解车次实时动态,然后按需搭乘。代表团离村时还可通过“云上亚运村”智能平台提前预约离村交通接驳服务。

何谓“云上亚运村”?这一由杭州亚运村运行团队特别推出的数字化平台,集管理服务于一体,管理人员通过管理端,可以快速解决各类工作单,及时掌握、响应“村民”生活需求。“村民”入住房间后,扫描屋内相应的二维码即可进入“云上亚运村”。其中,预约功能选项十分醒目。

此外,“云上亚运村”设有低碳积分活动,鼓励“村民”参与绿色低碳行动,即在杭州亚运村内践行光盘行动、购物不用塑料袋等,均可获得低碳积分,兑换麦秸秆材质制作的飞盘等礼品。运动员房间内的漱口杯、衣架,也采用麦秸秆材质,环保可回收。

在“推进源头减量”方面,杭州亚运村推行绿色住宿、倡导节俭餐饮、推行无纸办赛、推广可再生材料。亚运会期间,亚运村以人均餐厨垃圾产生量较同规模赛会减少20%以上,特许商品、场馆装饰品中可回收(再生)材料比例达到70%等要求为目标。

“众所周知,兴奋剂检测以及食品安全检测,对运动员而言非常重要。在食品安全这块,赛事期间由于供应人数较多,区别于实验室操作,食品快检的保障非常必要。” 拿起送检菜叶,取下样品后装入器皿,杭州亚运村食品安全检测主管王馨远演示道,运动员餐厅特别配备了智能食品安全检测仪,赛事期间预计将检测25000批次的食材,每天的检测量约为1000批次。

据介绍,为了确保亚运村的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亚运村对食材从种植养殖、生产、流通、仓储、运输到厨房加工、餐厅供应,实行全过程监管。比如,运动员餐厅配备的智能阳光厨房是普通视频阳光厨房的升级版,通过引入物联智管、视频AI分析、人脸识别等技术,对冷库冰箱温度、洗碗机消毒温度及冷菜间的室内温度、紫外线灯的消毒强度等进行监测,发现异常后会自动抓拍警示。

随着杭州亚运会日渐临近,亚运村运行团队聚焦亚运会、亚残运会具体场景,正持续反复打磨各专项保障方案,致力于以科技交互、创意体验,参与共享等形式,打造“智能亚运村”“人文亚运村”等标志性成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