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开学经济”升温 消费需理性

2024-02-29 09:06:0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吴雨 摄影报道

新学期开学在即,不少学生和家长已经忙着购买图书、文具、学习桌椅等,为新学期添置新“装备”,与此同时,各大商场、书店、文具店等也早已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2024年春季“开学经济”的到来。

2月26日,记者走访海东市乐都区部分商场、超市和文具店看到,款式各样、五颜六色的书包、笔记本、书皮及各种笔和笔芯等“开学装备”堆放在货架的显眼位置,不少家长、孩子正埋头精挑细选。

位于乐都区新乐大街的乐都青年书店经营者表示,从本周开始,购买文具和图书的消费者较平日增长了不少,每天光顾书店的顾客达400余人,而平日里,顾客连这几日的一半都不到。

同时,记者在乐都书城二楼教辅书区域看到,各种学科类教辅书、课外书籍及练习册之类的学习资料按照年级、科目分门别类、摆放整齐,不少学生家长正在挑选着。刘先生带着读三年级的女儿选购了一本作文书和几本课外阅读书,希望女儿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在新学期有所提升。在他看来,阅读习惯要从小培养,多读书也能帮助孩子拓展视野。赵女士的女儿读五年级,她表示,女儿数学底子相对薄弱,所以想购买一套数学卷子,开学后让女儿刷刷题。也有家长表示,开学前老师发了新学期的读书清单,是按照老师发布的清单来买书的。据书城负责人张梅介绍,每学期开学前,店里都会大批量进货,今年在春节前,就已经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张梅说:“我们在进货时,不仅注重文具的实用性,也看重文具的颜值。对于书籍,店里销量最好的是老师要求的课外书和学科类辅导书籍。”据张梅介绍,平日里来书城的人并不多,每天也就50人到60人左右。学校刚放假时和开学前期都属于购书小高峰,放假时,学生家长来买假期作业和课外书的较多。最近这段时间,每天书城顾客达200余人,笔、书包、书皮、本册等学习用品和教辅书籍销量最好,书城的总体销量也有明显提升。

“现在很多家长、学生都喜欢从网上购买文具和图书,在网购的冲击下,实体书城的销量逐年下滑。从营业额来看,有三分之二的销量被网购渠道所取代。”张梅表示。

在一楼文具用品的货架旁边,有不少家长和学生正在选购,很多消费者排队结账。“让孩子挑选中意的文具,其实也是在提醒她开学了,要收心了。”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买文具和书包花了近400元。

一位姓莱的家长表示,她网购的频率比较少,每学期开学前都会带孩子在实体书店买文具和课外书,希望孩子能养成自己挑选、思考的能力。

“开学经济”升温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消费陷阱也需要引起注意,为帮助学生及家长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学生及家长在购买学习用品时需理性。

首先,购买教材文具时要注意价格和质量,按需购买。个别书店和文具店会趁机涨价,学生和家长应该多比较,选择购买实用性强、质量好、价格优的商品。不要因为打折促销就盲目购买,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购买教材文具,避免浪费。

此外,有些不法分子会利用家长对学生的关心和学生的好奇心,通过短信、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诈骗,学生和家长应该提高警惕,遇到此类情况应核实清楚,不要泄露个人信息,保护隐私,预防诈骗,避免财产受到损失。

最后,学生和家长应结合家庭的经济状况及自己的实际需求,合理规划“开学”消费,不要盲目追求时尚和品牌,不要超出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还要注意分期付款的风险,有些学生会选择使用信用卡或分期付款方式购买高价商品,但需要注意分期付款的利率和手续费,以及还款时间,以免造成额外的经济负担。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