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科学”流言辟谣

2024-04-11 10:55:33 来源:光明网 点击:
“虚假的流言,是真实的利剑。”流言虽假,破坏却大。尤其是“科学”流言,以科学之名,行伪科学之实,为害甚深、流毒甚广。

冬季保存生物制剂药品无需冷藏

流言:冬季户外气温寒冷,保存胰岛素、激素等生物制剂药品不用再特意放到冰箱中冷藏。

真相:胰岛素、激素等属于生物制剂,冷冻后其蛋白质会变性,将导致药品失效。一般情况下,未开封的生物制剂建议放在2摄氏度至8摄氏度的冰箱中冷藏储存,冷冻和冷藏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冷冻通常指零下20摄氏度至0摄氏度。

北方冬季户外往往比较寒冷,气温可能降至0摄氏度以下,如果将胰岛素等生物制剂直接放置在室外,极有可能被“冻伤”,即使解冻,也无法正常使用。在冰箱中存储胰岛素、激素、血液制品等生物制剂时,也不建议放在冰箱门上的储物格,因为开关冰箱门可能导致温度不恒定,开关门产生的震动也可能破坏生物制剂的分子结构,进而损坏药品。

车速越快越省油

流言: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速度越快越省油。

真相: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速度达到一定的数值时,有一个最低的油耗,这个速度叫“经济时速”。低于经济时速时,发动机负荷较小,燃烧不充分,油耗较大;速度达到80%到90%的发动机负荷时,燃油经济性最好;高于上述速度时,随着进气速度加大,进气阻力加大,风阻系数也会加大,造成油耗明显增加。

一辆车的“经济时速”是多少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车辆类型、驾驶条件、发动机效率以及空气动力学等,但是一般都集中在60-90公里/小时的速度区间。

卵巢功能下降会导致“断崖式衰老”

流言:卵巢功能下降会导致皮肤明显衰老,出现“断崖式衰老”。

真相:女性卵巢功能从25岁开始下降,35岁至37岁会经历显著的下降期,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衰老是整体功能的衰退,卵巢功能下降的主要影响是骨质疏松、潮热盗汗及心血管疾病风险升高,正常范围内的卵巢功能下降不会造成面容的骤变。至于所谓的网红“保养套餐”,对延缓卵巢功能衰退作用不大。女性一生约产生400个卵泡,随着卵泡的消耗,雌激素的分泌也逐渐减少,这是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号称可以保养卵巢的营养补充剂并非药品,它对人体起到的作用缓慢而微量。另一些号称含有雌激素或可以促进雌激素分泌的药品,在不遵医嘱的情况下不可使用,否则可能造成激素分泌紊乱,甚至有致癌风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