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时报首页

富在一碗拉面

2020-07-22 17:06:15 来源:海东日报
一碗面——丝接千载,连通古今。
2002年冬,考古人员在青海民和县官亭镇喇家遗址的一个倒扣陶碗内发现了偶然保留下来的面条残存遗迹。
发现伊始,这些米黄色的条状物粗细均匀,呈卷曲状缠绕在一起,且少见断头,近似现在的青海拉面,是目前所知世界上最早的面条实物,将世界的面条历史向前推进至4000多年前的中国夏朝时期。 
青海拉面是青海人民的伟大创造。第一代拉面人一个炉子三张桌子走出大山,从此拉开了“拉面经济”的产业链。一碗拉面,拉到天南海北,拉成了一碗“致富面”,改变了千家万户的贫困面貌。
30多年来,海东籍拉面从业人员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凭着一股敢闯敢拼的劲头,走上了一条拉面致富路,19万海东籍拉面人在全国280多个城市开办3.2万家拉面店,年收入超过100亿元,已成为贫困地区老百姓的脱贫面、致富面、团结面、幸福面,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亮点,“拉面之乡”也成为了海东一张响亮的金名片。
拉面人,一个庞大的群体,每一个人后面都连着一个个家庭,每一个拉面人坐下来细聊,都是一本厚厚的书。
青海拉面的故事,也是千家万户勤勉创业、努力就业、奋力拼搏的奋斗史。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时报 版权均属海东时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