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时报首页

海东,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

2020-09-03 10:12:58 来源:海东日报
□时报记者 金显花 摄影报道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共鸣和积极响应。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饭店及职工食堂发现,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市民,都已经充分认识到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很多人在用实际行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合理点餐、拒绝浪费在海东蔚然成风。

发出倡议 践行节约

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从餐桌文明做起。

8月20日,我省多部门联合发出倡议,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养成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和生活习惯,争当爱粮节粮模范……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目前,“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倡议书中提到,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要从我做起,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共同抵制浪费粮食、非理性消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人人争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鼓励各类酒店、餐饮企业要引导消费者文明就餐、理性消费,适量点餐、节俭就餐;积极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试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要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要制定成本控制办法,自觉将厉行节约的理念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餐饮行业、协会要积极引导餐饮企业采取返利、打折等方式鼓励消费者节约行为,培育餐饮新风。

每个家庭要传承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做起,教育引导子女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家长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精打细算、勤俭持家,倡导绿色消费健康生活模式,教育引导子女合理饮食,不偏食挑食、不暴饮暴食、不铺张浪费。要适当适量采购食物食品,重视做好科学储存、精细加工等环节,减少案板浪费、冰箱浪费。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倡议书倡导,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与文明行为握手,向浪费陋习告别,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新时代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成为新的时尚风向标。

适量点餐 剩菜打包

“服务员,帮忙拿几个餐盒,这几个菜我要打包带走。”8月25日中午,西宁骑行爱好者李女士和几位好友在海东市平安区一家菜馆吃完饭后,将剩余的饭菜打包带走。“这几个菜都剩了一多半,回去热一下就能解决一顿饭。”李女士表示,平时无论在家里还是外出就餐,她都会选择将剩菜打包,打包已经成为她的一种习惯。

“咱们五个人,少点些菜,这些就够了!”当天,在平安区的一家饭店内,和朋友聚餐的市民小马对饭店服务员说。比起过去只要外出聚餐就要剩下一大桌子菜的情形,小马和朋友都开始注意按需点餐了。“现在全社会都在响应节约的号召,饭店里到处张贴着‘节俭’‘拒绝浪费’的提示牌,大家的节俭意识也随之增强了。”小马告诉记者,“朋友聚餐决不能因面子多点餐造成浪费,作为年轻人我们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树立理性适度消费观念,支持光盘行动,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记者走访多家餐饮店发现,和市民李女士、小马一样,适度消费、按需点餐、剩菜打包已经成为多数市民的自觉行为。与此同时,记者看到,不少餐厅服务员在食客点餐时,也不忘提醒食客“少点菜不够再加”或者推荐半份菜品。“我们火锅店推出半份菜品,价格也相应减半,半份菜品也特别受食客欢迎。”我市一家火锅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推出半份菜品和使用公筷外,他们还要求服务员在餐桌上的菜肴剩余比较多的情况下,主动提醒客人打包,并为客人提供环保袋,避免浪费。

除了食客和商家拒绝餐饮浪费的意识增强,记者在我市户外电子屏、广告宣传栏等醒目位置,也都看到了“拒绝餐饮浪费”及“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分餐制、公筷制”“饭减半,价减半”……我市节约粮食宣传理念让节约无处不在,也让这种理念潜移默化浸润人心。

光盘行动   带头践行 杜绝浪费

8月25日中午,正值用餐高峰,记者走访海东市市直机关食堂,此时,用餐人员陆续到来。进入食堂,食堂工作人员便一边发放倡议书一边为就餐人员测量体温。食堂内醒目位置也张贴、摆放着“光盘行动”“文明就餐”等温馨提示,倡导大家节约用餐。

职工吕女士称家不在平安,中午又不想到外面吃饭,是食堂的常客。她告诉记者,“食堂每天的饭菜还比较丰富,中午六菜一汤,还有小吃,我饭量较小,每次都是吃多少打多少,决不会浪费粮食。”

“机关食堂是不对外开放的,每天早中晚加起来大概有160余人用餐,我们在材料采购环节做到精打细算,注重从源头严控。”海东市市直机关食堂负责人范玉桂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在菜品加工制作环节,尽量减少菜品原料浪费,倡导卫生、营养、健康、可口的理念。“现在机关食堂基本不存在浪费现象,有时候剩余的菜品,我们工作人员当工作餐吃掉,其实大多时候饭菜并没有剩余的,我们工作人员还要自己做一些饭菜。”范玉桂说。

在餐具回收处,记者看到大部分就餐人员的餐盘比较干净,多数菜品均已“光盘”,只有少数菜品中的汤汁、辣椒等被剩下。“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该带头行动起来,拒绝浪费。”正和同事们一起用餐的海东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庞成明说。

在海东市的另一家单位食堂,记者了解得知,用餐人员需在早上九点多告知中午是否在食堂用餐,确定人数后,做饭的“大师傅”便会根据就餐人数定量采购和制作餐食,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还能保证食材的新鲜。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走访中发现我市的一些单位食堂都能够推行文明就餐理念,倡导节俭之风,这为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了浓厚氛围。

记者手记: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简简单单的八个字所体现出的道理,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今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蝗灾和极端天气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巨大考验,这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作为一名普通百姓,我们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将节俭就餐理念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位亲戚、同事和好友,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时报 版权均属海东时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