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时报首页

全国书画名家来海东啦!上演了一场笔墨盛会……

2020-09-22 15:24:42 来源:海东日报
谷丰金秋,溢彩流光。

9月18日,首届河湟文化艺术节暨第三届青海青稞酒节“书画频道进万家——走进醉美海东·青稞酒城”系列电视文化活动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彩虹部落举行,35名全国知名书画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为海东烹制了一场传统文化盛宴。

 “我是书画频道的忠实观众,听说这次书画频道来互助,我特别高兴,赶紧过来看一看。”今年75岁的邓永仓是互助县人,20年前从互助二中退休后,研究书法就占据了他几乎所有的空闲时间。他也是互助县书法美术协会的名誉主席,前些天得知全国知名的书画家要来到互助时,老人家还是忍不住激动。“我很喜欢廉世和的行草,每天都要打开书画频道学习,这次看到他本人了,比较激动。”邓永仓说。

 廉世和用心书写时,一旁的邓永仓仔细学习“偶像”的书法,并频频点头。“河湟文化艺术节特别好,对本地文化有促进作用,也能让全国各地的书画‘大家’都能了解河湟文化,进行更多文化创作,为河湟文化走出去打下基础。”邓永仓说,研究书法20余年,河湟文化成了他创作灵感的源泉。

 廉世和是吉林省人。从2007年至今,他跟随书法频道走南闯北,在全国各地都留下了墨宝。“我是第二次来海东,通过开幕式的表演和政务活动,让我了解了海东,了解了互助,对河湟文化有了深入了解。能在这里遇到喜欢我书法的老百姓让我很意外,也很感动,说明这里的群众对文化很珍视。”廉世和表示,海东有着深厚的河湟文化底蕴,他这次来海东,不仅参与了精彩纷呈的河湟文化艺术节,更通过艺术节看到了海东“人杰地灵”的一面。
 悠远的河湟文化吸引着全国知名书画大家的到来,同时海东的自然风光、地形地貌也为创作者们带去了不少灵感。飞机降落前,杨双举看到青海的地形地貌,创作欲望随即被激发出来。“山水入画美俊图,苍天印痕印西谷。层峦叠嶂边塞远,驭水蛟龙弯几渡。 ”杨双举对青海的第一印象,都在这首《山河》中完美展现出来。虽然杨双举是第一次来,但这里厚重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明川是著名军旅画家,也是海军北海舰队政治部文艺创作室高级美术师。虽说来青海已有七八次了,但来到海东一展所长还是第一次。“我是山水画家,以前去青南地区比较多,今天来到海东,我画了一幅牡丹,寓意富贵、吉祥。”张明川说,短短半天时间就已经感受到了海东人民的热情和这片热土上的文化气息,《盛世风华》这幅作品是他对海东人民表示感谢的最好方式。

 “这里虽然是西部欠发达地区,但是不管是政府还是群众,对于文化的认知和支持程度都让我很惊喜,希望下次还能到海东来。”张明川说,下了飞机,他闻着酒香一路奔驰而来,看见了雪山,见证了海东发展,也见识了河湟文化,此行可谓是收获满满。

 伴着浓浓墨水香,35名书画家各展所长,为海东留下了珍贵的文化宝藏。除了知名书画家为海东留下墨宝外,现场还展出了92幅书画名家作品。展出的作品题材新颖、格局高雅,展现了当代书画艺术的时代风貌,让民众在欣赏中感知书画之美、在体验艺术之妙中提高艺术素养,为推动地方文化建设与全民艺术普及,坚定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注入了强大的文化动力与精神支撑。

 真情为笔,大爱为墨。虽然此次书画家们步履匆匆,但留下的作品却充满了对海东的寄望,也留下了他们对河湟文化的无限推崇和敬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时报 版权均属海东时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