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时报首页

河湟新区,未来可期!

2020-10-14 15:08:41 来源:海东日报
 5年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如沧海一粟,白驹过隙。但于43.3平方公里的海东市河湟新区而言,却镌刻着光荣与梦想,光彩夺目。
       如今,放眼这片土地,一条条道路四面延展,一幢幢楼宇错落有致,一个个安置小区精致漂亮,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投资项目落地生根……
      当记者感叹于河湟新区的快速成长时,新区管委会又拿出一份“成绩单”: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044.7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6.2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投资563.11亿元,基础设施投资303.11亿元。
      湟水河畔崛起一座新城
     走进河湟新区,一座投资78亿元、占地3500亩、可容纳5万人居住的高铁新区拔地而起,市民公园、医院、车站、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小学、6所幼儿园等公共配套设施已交付使用,近5万名村民入住新区成为市民。
 一批高端住宅、大数据、文旅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新区发展的活力开始显现,已步入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人气商气聚集,让新区的发展活力全面显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时间回拨到2018年9月,经青海省政府批准,海东工业园区临空综合经济园更名为海东河湟新区。新区的发展历史掀开了崭新篇章。
     机遇,稍纵即逝;赶超,时不我待。
     建设伊始,河湟新区便被赋予了“青海新经济的增长极、海东在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的重要引擎,践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典范新区”战略定位,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四大产业。
      建成高端产业聚集区
     对于一个新区而言,产业项目,无疑是其发展的生命力。
     走进拥有国内首台大波距钢波纹板自动化生产线的海东正平管廊设施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碌着。“2019年,公司实现了2400万元产值,今年计划完成4000万元产值。”马忠英说,他们能在新区迅速发展,离不开新区管委会的鼎力支持,特别是今年因疫情影响,政府为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和稳岗补贴等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减轻了企业的经济压力。
      一个项目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
     总投资11亿元的青海江河源投资集团,于2016年和2018年两次引进当今世界一流的瑞士布勒公司三条成套饲料生产线,年加工能力达46万吨,生产加工工艺达到国际超一流水平,填补了我省乃至西北饲料工业的多项空白。
 青海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于2016年10月正式封关运营,是我省申报建设的第一家具有保税物流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场所。截至2019年底,进入中心内的货物总值累计超过10亿元。保税物流中心作为青海省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平台作用逐渐显现。
     据统计,两年来,河湟新区成功引进青海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青海闽龙国际物流仓储区、盈石万纬西宁海东物流园、青海荆楚高级中学、唯品会青海运营总部、青藏高原牦牛产业园等投资总额达700多亿元的50多个重大优质项目。
      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走进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处处可以感受到一种活力与激情。在中关村科技园大楼中,创业者随时可以进行思想上的交流与碰撞,让创业灵感瞬间迸发,让激情瞬间点燃。在这个充满着各种新理念的空间,开阔、清新、时尚、新颖,犹如一股时尚劲风扑面而来。
     青海中关村,还有一个耳熟能详、十分响亮的名字,叫海东科技园。目前,基地建成超10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7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大楼,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以及中关村基地人才公寓等一系列配套服务设施,形成了一条“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创新生态链。
     据海东科技园管委会主任苏铧烨介绍,科技园内已累计入驻企业220家,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科技型企业17家,在培“两型”企业15家,累计申报各类专利技术300余项,建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聚集各类人才1000人以上。累计为90余家创业企业和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各类融资约1亿多元,协助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200余项。
     过去几年中,青海中关村基地顺利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证,成功入选工信部第三批国家级小型微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成功申报省级众创空间并通过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2018年12月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成为自2012年该计划启动以来青海省首家入选的机构。
      河湟新区的变与不变
     多年来,某种意义上说,河湟新区没有变,是西宁和海东的桥梁纽带、兰西城市群中部的重要节点城市。
     党的政策没有变,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实施,使新区得到极大的发展。
     但河湟新区确实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数据说明一切:
     新区共实施基础设施项目30项,累计完成投资18.22亿元,累计实现各类融资56.26亿元;
     实施13项永久性绿化工程,累计投入资金约11亿元,实施国土绿化2万余亩,绿化率达到60%以上;
     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6%;
     设立河湟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办事窗口24个,实现227项事项“一站式”办理……
     如今,滔滔湟水依旧浸润河湟新区这片土地,但仔细去看、去感受,这里一切又处在变化之中,一切都在蓄势待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时报 版权均属海东时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