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时报首页

全省首家,就在平安!

2020-11-30 15:35:39 来源:海东日报
“现在我们有自己的活动场所了,不像以前一有活动都在社区的会议室里举行。”11月24日,海东市平安区化隆路社区74岁老党员范丽香从刚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完党组织的活动,一出门便感慨道。范丽香所说的化隆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今年11月20日建成的,占地600平方米,虽然时间不长,但深受居民好评。

化隆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全省首家新理念打造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它不同于寻常严肃呆板的社区行政大厅布局样式,而是布置得更有现代气息,“服务空间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亲民化”的创新模式,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了党群服务中心带来的便利。

当天,记者走进化隆路社区,只见马路边的指示牌上“化隆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字样格外醒目。顺着指示牌走进服务中心,大门口的“便民服务事项”公开栏里,能清晰地看到社区党务、业务等工作,左侧电子屏上,“党群心连心、服务邻聚里”十个大字熠熠生辉。

走进一楼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便民服务窗口,几名统一着装的社区工作人员正为社区居民办理业务;休息椅、打印机、书桌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大厅一侧是一个微影院,方便社区党员、居民观看红色电影、关注社会动态;另一侧设置会客厅,创新全面推行“党群服务合议厅”制度。

不仅如此,化隆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区设立齐全,邻里国学、邻里食光、邻里会客厅等八个主要服务功能区应有尽有,不仅能满足党员活动的开展,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活动场所。

“我们社区是越来越热闹了,一到下午,年轻小伙在外面打篮球,老人们坐在微影院观看红色电影,孩子们在儿童乐园做手工,还有几个爱学习的阿姨在阅读室看书,真是比家里还好!”今年88岁的老党员王忠邦非常享受社区的慢生活,每天都要来服务中心帮忙整理书籍。

“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社会力量的重要途径。基层党组织要搞好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开展党群活动,为辖区内的党员、群众沟通交流学习搭建平台。”化隆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守芳说。

记者了解到,为健全党群服务机制,提升城市基层组织组织力,海东市与平安区两级牵头,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印发方案,从建设标准、管理制度、服务内容等方面,对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规划布局、窗口设置、党群服务等具体内容进行明确规范。创新探索以投入98万元的化隆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试点,各社区统筹推进的方式,依托“党建联盟”模式,着力打造设施完善、功能齐全、队伍健全的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真正实现城市基层治理在党的引领下“共融、共治、共享、共创”,使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实现“小平台服务大民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时报 版权均属海东时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