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将春节的喜气传递给世界

2024-02-08 10:38:37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
今年春节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之后的首个春节。眼下,农历春节从“中国节”渐成“世界年”,世界多国点亮“中国红”,共享欢乐喜庆的春节氛围,感受绚烂多彩的中华文化。

春节临近,维也纳国际中心莫扎特厅张灯结彩,大红灯笼、中国结、剪纸福字等装饰烘托出浓郁的年味,中国年的氛围感仪式感“拉满”。这是维也纳联合国总部首次正式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参与庆祝活动的各国嘉宾互致春节祝福,品尝饺子、汤圆、春卷等中华美食,观赏《春节序曲》《茉莉花》、京剧、敦煌舞蹈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演出。

联合国邮政管理处还为春节精心准备了一份“小礼物”——“中国农历新年”主题的生肖邮票。联合国设计生肖邮票已有多年传统。今年的邮票设计颇具匠心,一条工笔画风格的巨龙盘亘在祥云中,间以牡丹,样式精美。

不仅在联合国,春节庆祝活动正在成为全球性文化盛事。

在巴西累西腓,当地民众在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上戴上自己制作的龙头,体验龙年春节的喜庆气氛;在德国海德堡举行的“春节庙会”上,抖空竹、贴春联、写“福”字等民俗体验吸引游客驻足;在越南河内大学,数百名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体验书法、中国画、剪纸,观看汉服秀、歌舞表演,品尝春卷、粽子、饺子、汤圆等传统美食,交流年俗文化……

目前,春节民俗活动已遍及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近20个国家将春节定为法定节假日,春节的“国际范儿”也越来越足,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不同国家的人们共享中国文化、共度美好时光。

海外“春节热”不断升温背后,是世界对这一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不断深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说,春节承载着中国人的家庭观、文化观,联合国举办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正是对“天下一家”理念的最好诠释。

春节传承着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国家和平的美好祝愿,蕴含着全人类共通的情感和期待。春节来临之际,一些国家政要、国际机构领导人致以新春祝福,已成为“固定节目”。

2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龙年新春致辞中向全球华人致以美好的节日祝愿,并感谢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他还特别提到“龙象征着活力、智慧、守护与好运,正是我们应对当今全球挑战所需要的特质”。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即将在中国度过第九个春节,他表示,春节不仅是中国的节日,也是全世界的节日。这是庆祝团聚的美好时刻,也是一个祝愿世界更加和平繁荣的伟大时刻。

春节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中华传统文化理念,饱含着对人们的真诚祝福,中国正将这一传统节日洋溢的喜气传递给世界。“春节走向世界,是中华文明与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生动体现。”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我们祝福各国人民分享春节的欢乐,感受春天的气息,携手迈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