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建好用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2024-02-27 09:50:11 来源:人民网 点击:
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长城沿线分布有种类丰富、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革命文化资源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指出,重点建设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主体功能区。2021年,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提出,着力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打造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

文化和旅游部围绕“保护传承+文化和旅游利用”的基本思路,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统筹协调,扎实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和旅游部主要领导召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印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综合运用联合调研、信息简报等工作手段,推动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各项建设任务。”

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什么、怎么建、怎么管”等相关问题,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前瞻性课题研究。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配合全国政协开展监督性调研,积极征求有关部门和沿线省份意见,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建议,在此基础上,目前按照‘核心点段支撑、线性廊道指引、区域连片整合、形象整体展示’的原则构建总体空间格局。”

据介绍,关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已经形成涵盖《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长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规划》《长城沿线交通与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及15个分省份规划的“1+2+15”规划体系。

建好用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各地各有关部门正着力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打造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