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最高检第三十批指导性案例聚焦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2021-09-28 10:08:13 来源:新华网 点击:
福建的姚某2013年遭“莫某某”骗婚,不仅“人财两空”,还留下了婚姻记录。随后,姚某持续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却未能撤销婚姻登记。姚某又先后向法院提起离婚、宣告婚姻无效、撤销婚姻登记等民事、行政诉讼,均因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或已过法定起诉期限被驳回。在此期间,姚某与另一女子生育两个孩子,无法落户、上学,一家人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检察机关在调查核实姚某确实遭骗婚的基础上,举行公开听证,向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得到采纳,原婚姻登记被注销。同时,检察机关还监督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骗婚案,目前“莫某某”已被抓获归案,姚某诉求终于得到圆满解决,持续多年的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27日,该案例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十批指导性案例发布。据介绍,最高检第三十批指导性案例共6件,涉及申请撤销婚姻登记、强制拆迁争议等方面,全部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并且均为重大、复杂、影响大的案件。

最高检副检察长杨春雷介绍,这6件案例从不同侧面对化解行政争议的范围、标准和方式等作了回应,强调检察机关应当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综合运用监督纠正、促成和解、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多种方式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杨春雷表示,近两年来,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持续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积极回应人民关切,促进案结事了政和。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化解行政争议9200余件,化解10年以上的陈年争议561件,其中20年以上的陈年争议102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为解决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作出了检察机关的努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