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保密常识必知必读之七:保密要害部门、部位

2022-04-12 15:47:2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1.什么是保密要害部门、部位?

保密要害部门,是指机关、单位日常工作中产生、传递、使用和管理绝密级或较多机密级、秘密级国家秘密的内设机构。保密要害部位,是指机关、单位内部集中制作、存储、保管涉密载体的专门场所。

2.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确定应把握哪些原则和标准?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确定应把握内部确定、分级确定、分级确认和最小化的原则。保密要害部门应根据其产生、传递、使用和管理国家秘密的密级高低和数量多少确定,保密要害部位应视是否为集中制作、存储、保管涉密载体的专门场所而确定。

3.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确定程序是什么?

中央和国家机关及直属单位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由各机关、单位确定,报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认;省级机关及直属单位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由各机关、单位确定,报所在省(区、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认,并报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中央和国家机关下属单位和省级以下机关、单位确定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应报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工作机构或省(区、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审核确认。

4.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管理要求是什么?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严格管理、责任到人、严密防范、确保安全。

5.保密要害部门、部位人员管理主要有哪些保密要求?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工作人员上岗前要进行涉密资格审查和保密教育培训,审查合格的应签订保密承诺书,并定期进行在岗保密教育培训和考核,不得擅自离岗离职或因私出国(境)。

6.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办公场所主要有哪些保密要求?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应当确定安全控制区域,根据周边环境特点和工作需要,采取电子监控、防盗报警等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同时,确定进入人员范围,安装身份鉴别装置,或采取其他控制人员进入的措施,对进入的工勤人员应严格监督管理。

7.保密要害部门、部位保密技术防护主要有哪些保密要求?

保密要害部门、部门应按照国家保密标准配备保密技术防护设备,对使用的信息设备特别是进口设备和产品应进行保密技术检查检测。保密要害部门禁止使用普通手机。保密要害部位禁止带入手机,确需将专用手机带入的,应经机关、单位保密委员会(领导小组)批准,并登记备案。未经批准不得带入有录音、录像、拍照、信息存储等功能的设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