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加快建立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2024-03-18 10:53:58 来源:法治日报 点击:
本报讯 记者张维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构建了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框架,明确了现代化监测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今后一个时期监测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意见》明确了“两步走”目标:第一步,未来五年集中力量推进现代化监测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实施天空地海一体化监测网络建设工程、监测科技创新工程、强基层补短板能力提升工程、监测人才培养工程“四大工程”,加速生态环境监测数智化转型,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整体能力。第二步,再用五年左右时间,到2035年,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基本建成,生态环境监测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监测力量。

《意见》从监测网络、监测技术、业务支撑、数据质量、监测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务,强调现代化监测体系建设要以全面支撑美丽中国建设为核心,抓好健全天空地海一体化监测网络、塑造数智化监测技术新优势两个重点,推动监测数据高质量、监测管理高效能、监测支撑高水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