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南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

2024-03-20 10:17:16 来源:法治日报 点击:
3月18日,海南琼海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其创建背后有着怎样的历程?下一步将如何复制和推广“博鳌经验”?3月19日,海南省新闻办举行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创建情况新闻发布会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联伟表示,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碳”决策部署,促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和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2022年1月,海南省与住建部决定利用三年时间(2022—2024年),共同创建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技术和实践的窗口。

经过两年不懈努力,博鳌近零碳示范区8大类18个工程项目已全部完成,在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和宝贵的经验。经国内外权威专家和机构论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创建成果,先后获得了德国能源署颁发的“零碳运营区域认证”;被纳入住建部城市更新典型案例和国家能源局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取得了生态环境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授予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认证”和国标“零碳区域、零碳建筑、低碳建筑”认证。

3月18日,住建部部长倪虹与海南省委书记冯飞、省长刘小明共同宣布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运行启动,标志着海南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迈出了重要步伐,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住建部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部领导从明确选址、编制方案、技术创新等方面组织标准定额司及有关专家进行指导,并提出具体意见。标准定额司带领50多名专家团队到博鳌现场调研,编制《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创建方案》,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全程指导,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建议,使示范区创建方向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优化。

省委、省政府高位推进。冯飞提出,要按照世界一流目标,多维度对标对表国际一流指标,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和技术集成应用,将示范区打造成省部共建的全国性示范项目和具有国际引领示范作用的零碳绿色发展标杆。刘小明强调,要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探索建立地方标准,真正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海南省成立由省委常委、秘书长倪强担任组长的建设工作专班,每半个月召开一次调度会,由省住建厅牵头,琼海市、中远海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南方电网和各实施主体等共同组成指挥部,在省发改委、省资规厅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下,按照“九个一”实施保障工作机制,各实施主体、全过程咨询管理团队、设计单位现场联合办公,及时梳理研究项目问题,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总结经验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保障项目整体顺利推进。

同时,组建了全过程咨询团队,下设专家组、技术组和第三方评估机构,明确各项目间的管理边界,统一专业间的数据标准。专家组负责技术指导、方案审查、施工巡查、过程指导、施工前预评估、试运行指导等工作,技术组负责对接各实施主体的项目实施,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现状碳计量、方案评估、设备评估、过程评估、成效评估等阶段性评估工作。

东屿岛上建筑已建成20余年,节能降碳改造工作相较于新建建筑而言,难度更大、难题更多,海南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其中,邀请了国内外零碳领域经验丰富的院士、大师和知名专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制定创建方案、技术导则、总体设计、现场施工等开展把关指导。组建了由中规院牵头的全过程技术管理与咨询工作团队,对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开展全过程指导、全过程监测评估,做好近零碳认证工作,为示范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而且,组织开展国内外“博鳌近零碳示范区零碳技术方案与产品”征集活动,对示范区采用的8大领域的先进技术产品进行公开征集,并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集成应用了国内外领先的人工智能能源管理系统、绿色交通系统、厨房电气化系统、AI智能中央空调、超级充电桩等一批世界先进技术系统。

刘联伟表示,海南坚持边设计、边建设、边总结、边提升,对标对表国际先进水平,组织中规院牵头全过程咨询单位、各实施主体总结创建经验,积极加强相关标准研究,印发《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创建技术标准》(以下简称“博鳌标准”),涉及建筑、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覆盖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维护、评估等环节。该标准突出了热带气候环境条件下,建成地区及既有建筑零碳更新改造的经验,具有很好的实用性,同时兼顾零碳目标与生态文明多维价值目标的实现,经专家评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个“博鳌标准”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为全球热带地区低碳绿色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实现路径。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优秀样板,下一步,我们将在住建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多维度对标对表国际一流指标,持续推进示范区提升完善。”刘联伟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