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把油纸伞撑开脱贫路

2020-01-05 14:25:49 来源:新华网 点击:
新华网长沙1月3日电(刘扬 刘昱 王婧菲)5年前,李忠国家里还不是这番光景。
在浏阳市达浒镇椒花新村,李忠国一家居住在一座20世纪70年代建起的土坯房里。2015年家中老宅被鉴定成危房,时年92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一双儿女在读书上学、妻子要操持家务,李忠国打工的收入难以维持一家的生计,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里的困境、邻里的议论让年过五旬的李忠国觉得“很不光彩”。多年来辗转各地打工,家里的日子过得依旧紧巴巴,李忠国和妻子商量着重拾手艺,制作油纸伞。
 
李忠国制作油纸伞。刘扬摄
从爷爷那一辈开始,李忠国一家祖孙三代靠油纸伞手艺谋生。后在雨伞雨衣等工业品的冲击下,油纸伞显得“不实用而且成本高”,渐渐地在市场上没有了立足之地。而在外打工这些年,李忠国又隐约“嗅到”了商机——把油纸伞做成工艺品,向旅游、教育市场开拓。
2016年2月,李忠国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联合侄子李友民一家办起了达兴工艺品厂。当年通过旧识接到了浙江义乌的一笔油纸伞订单,两家人赶工7个多月,“几乎没有凌晨两点前睡过觉”,做出的产品却差强人意。
创业艰难给面色黝黑、不善言辞的李忠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忙活了一年,虽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合计下来也只有3万多元的收入,这让李忠国心有不甘。
2017年李忠国四处求教,创新了油纸伞的制作工艺,将油纸伞规格拓展为半径10厘米、15厘米、20厘米和42厘米四类。除了已有的合作客户,李忠国和李友民主动接触电商平台的卖家,接受订单“代工”进一步打开了销售市场。同年11月,李忠国也被长沙市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浏阳油纸伞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
 
李忠国的油纸伞加工项目对口帮扶了52户贫困户。王婧菲摄
“党和政府帮扶了我,我再去帮扶其他贫困户,把这种力量传递下去。”带着这种朴素的情感,李忠国与村里52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委托加工)对子,给予技术指导、上门送料和回收。“订单多的时候,手脚麻利的一天可以挣两百来块钱,慢的也有五六十元。”李忠国说。
2019年,李忠国的油纸伞拿到了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达兴工艺品厂的产品增加相框、激光切割工艺品,他和李友民也正在着谋划将厂房搬到镇上的扶贫车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