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杭州富阳:《富春山居图》诗意再现

2020-05-21 09:57: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点击:
山林交融,天水一色,雄秀与苍茫相映,万千气象沿江挥洒……元代画家黄公望笔下,《富春山居图》定格了后人心中的富春山水。
传世名画照进现实。作为重要原创地和实景地,浙江杭州市富阳区近年城乡并举推进环境建设,“全域大花园”轮廓渐显,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诗意舒卷。
乡村“百花齐放”唤醒美丽经济
初夏,富阳灵桥镇外沙玫瑰园步入最佳观赏季,800多种、50万株、1000多万朵玫瑰竞相开放。连片350亩、色彩缤纷的乡村美景中,还集纳娱乐、运动、休闲、度假、婚庆等功能,游客数量快速增长。
看完玫瑰,游客再驱车到万市镇槎源坞村乌尖山,沿着古朴的木桩台阶拾级而上,四周满是禾雀花。这种有着“花中翠鸟”之称的珍贵花种,顺着油麻藤蜿蜒绽放、沾露欲滴,花期只有半个月,却足以引人远道而来。
来富阳看花,近年在杭州当地及周边兴起。游客赵敏说,每年春夏之交,她都会约几个同伴到富阳住上两三天,白天看绿水青山、各种花草,晚上住乡间民宿休闲放松。
走百村,品百味,赏百花。目前,富阳美丽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展开。当地24个乡镇(街道)分成六大组团,围绕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丽人文等方面开展“大比武”,各具特色促进美丽资源开发、美丽产业培育一体化、区域化联动发展。
“乡村百花齐放,驱动富阳美丽经济加速苏醒。”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芬介绍,目前富阳有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61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26个,串起全域美丽乡村轮廓,构筑农旅融合高地。
“中国白板纸基地”凤凰涅槃
除了乡村特色,富阳工业色彩同样浓郁,这里曾有“中国白板纸基地”称号,白板纸产量曾占全国的36%,造纸业产值曾占全区经济总值的18%。2005年至2016年,富阳实施六轮淘汰落后产能行动,累计淘汰造纸企业343家、削减产能617万吨,明显改善富春江南岸环境。
2016年11月,富阳提出全力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进一步对富春江南岸的造纸产业实施整体转型,彻底改变江南烟囱林立、江北楼群林立的发展面貌。
痛下决心关停剩余落后产能,2017年—2019年共淘汰关停高能耗、高污染的造纸及关联企业690家,腾出2.5万余亩发展空间,历史性实现造纸产业“凤凰涅槃”,甩掉了富阳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沉重包袱。
全方位培育高新产业。截至2019年底,富阳引进项目331个,总投资462.28亿元,其中制造业总投资361.28亿元,落地制造业项目154个。
2019年8月,面积5.8平方公里的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挂牌,成为杭州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吸引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飞旋科技等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项目落户。
“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决推进产业‘腾笼换鸟’,富阳未来发展的空间豁然开朗。”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说,经历产业转型一番阵痛后,如今富阳“一江带城、南北呼应、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发展格局已经确立,一座现代都市、美丽城区加速崛起。
全域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近年来,富阳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依托丰富的自然山水资源和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统筹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三美”建设,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
在城区,富阳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街区整治,打通断头路,改造提升富春江江景,建设富春江绿道。2019年,富阳关停9座小水电站,恢复溪水原本流向,“龙鳞坝”内由鹅卵石修成的蓄水池形成错落有致的弧形瀑布,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农村,富阳创新推进“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等具体工作,完成40个市级精品村、32个中心村、6个风情小镇的建设,并全面推进共计300公里的十大精品旅游线路、35个沿江精品特色村建设。
经过持续环境建设,富阳成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富春江沿岸山水交融、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重焕生机。
与此同时,富阳把美丽乡村与新型农业结合起来,发展现代民宿、养生养老、乡村文创等,并举办“百花大会”“江鲜大会”“味道山乡大会”活动,打造长三角区域乡村旅游高地。
2019年,富阳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实现收入8.57亿元。目前,富阳区288个村(社)已全部达到年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记者何玲玲、裘立华、方问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