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抢红包也要有底线

2016-01-03 17:53:28 来源:新华社 点击:

    腾讯日前公布了跨年夜微信红包的相关数据,截至2016年1月1日零点,24小时内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23.1亿次。爆表的流量一度导致后台故障,有网友抱怨“20分钟的故障维护错过了许多红包”。

  自2015年春节以来,抢红包、发红包一直受到追捧,逢年过节尤其盛行。较之于前几年的话语祝福,人们对这种参与感强的祝福方式似乎更有兴趣。因为抢红包既有娱乐性,又有实用性。然而,这股热潮下面也有乱象,一些人抢了红包却丢了理智。

  近日,江苏一女子因抢5元红包退群与好友对骂一夜,次日甚至在街头上打起来。厦门一公司的两名男员工因抢红包起争执、约群架。也有人以过节为由在“朋友圈”讨红包,结果让发红包的人觉得很尴尬,不给也不是,给少了又被说小气。

  如今一些发红包、抢红包的微信,已不再仅是你情我愿的游戏。过度讨要红包不仅不能增进友情,还可能会给朋友造成经济和心理负担,引起对方反感。而为了抢几元钱的红包好友反目、大打出手,失了理智,更是不值。

  红包文化,出自于中国人礼尚往来的一种交流方式,微信红包可充当人际关系的润滑剂,体现友好交流。然而娱乐过当,突破了底线,也会演变成为一场“闹剧”。王一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