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换届之后更须严明纪律

2016-11-07 10:10:5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通讯员 何鸿恩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目前,一些地方县、乡两级党委换届工作已全部结束。绝大多数地方新一届班子在换届结束后,第一时间加强学习、凝心聚力,共谋地方发展大业。然而,极个别地方却出现了“选后综合症”,个别干部认为选举结束就是换届纪律的结束,选前严守纪律选后松懈不已,甚至出现个别新当选干部、代表广设答谢饭局“公恩私报”的现象。

“事贵善始,尤当善终”。地方换届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党代会、人代会闭幕并不等于换届工作全部完成,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做,比如,加强班子学习、谋划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由于“老百姓对自己投票选出来的干部更关注”,所以换届当选干部的作风如何是反映党的日常纪律和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晴雨表”。如若换届当选干部纪律松散,甚至“公恩私报”颠倒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把同志之情异化为小团体、小圈子,则易滋生腐败现象,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所以,换届之后更需严明换届纪律。

要严明纪律须把加强思想引导、严格纪律教育贯穿到换届工作始终。坚持教育引导在先,对新当选的领导干部和代表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法纪,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对纪律要求和政策法规牢记于心、践之于行。更加注重引导各级班子的主要领导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务必在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和日常纪律上做好表率、立好标杆。换届纪律是红线、底线、带电的“高压线”,要一讲再讲,强调再强调。

要严明纪律须把监督、执纪和问责贯穿到换届工作始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把严明换届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始终,紧紧盯牢每个乡镇、每个单位和每一名党员干部。凡不执行换届纪律的,一律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并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追究班子成员的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果断的措施,确保换届纪律执行到位。使全体干部知边界、明底线,底线不能越,红线不可碰。与此同时,做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举报电话、信访、网络、短信等举报受理平台,密切与各有关部门协作配合。要紧盯重点人群、典型问题和关键节点,落实立项专办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露头就打。

要严明纪律须紧紧守住纪律红线,需要执纪部门敢于瞪眼黑脸,敢于当丑人,坚决履行好监督职责。各级执纪监督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排除各种干扰因素,以铁心抓纪律,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不论涉及到什么人,不论资历有多老、贡献有多大,都要坚决查处,切实负起严肃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