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聚焦基层传递正能量

2017-02-08 09:51:3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评论员 周海新

近日,海东市委宣传部根据省委宣传部的统一要求,结合海东实际,就深入开展全市2017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从五个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要求全市新闻媒体继续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访宣传河湟大地上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新变化,从不同角度和层次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

“新春走基层”活动,不仅是海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四个转变”要求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走转改”活动不断深化、不断提高的生动实践。但要让活动在海东大地上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新闻宣传工作就要聚焦基层,传递正能量。

新闻的素材在哪里?新闻的素材不在电脑上,也不在简报信息中,而是在基层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中。那里有编辑记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更有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点点滴滴。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发展蓝图,基层群众有什么样的看法,基层群众又是怎样将其落小落细落实的,需要广大编辑记者去基层挖掘。

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发布。新世纪以来,这是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文件,从中足以看出,在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的新时期,党和国家依然对“三农”问题非常重视。“新春走基层”活动契合了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促使广大编辑记者将更多的镜头和笔对准了基层和群众。

2017年是“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海东市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四个转变”理念推进“四个扎扎实实”和实现“六个着力”的关键之年。实现这些宏伟目标,舆论导向至关重要。这就要求编辑记者在走基层活动中,要恪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媒体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四种新闻工作者”。

“四种新闻工作者”将“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放在首要位置,就是要求编辑记者要始终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始终保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做好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把党的政策准确地传递到人民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的实际情况及时地向党反映。

广大编辑记者在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时,不单单要宣传报道基层群众真实的生活状况,更重要的是要从群众生产生活细微变化中,挖掘社会变革和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选树一些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传播正能量,以深远的传播力凝聚党心民心,积极引导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