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地铁平峰时段运快递,效果值得期待

2023-10-09 11:11:29 来源:工人日报 点击:

据9月24日《北京青年报》报道,9月23日起,北京地铁试点非高峰时段运快递,这也是全国首例利用城市轨道交通非高峰时段富余运力运输快递的试点项目。首批试点线路包括4号线、9号-房山-燕房线,在不调整列车发车时间和停站时间、不影响乘客出行、不进行设备设施改造的基础上,通过固定线路、专人押运的方式组织快递运送。

据报道,目前北京常住人口逾2000万,每日收寄投递快递量约1500万件,主要通过城市道路运输。如此庞大的快递投递量都通过城市道路运输完成,不仅可能影响物流效率,而且可能对城市交通、环境等形成不小的压力。

相比之下,利用城市轨道交通非高峰时段的富余运力开展快递运输,因受其他因素干扰较小,可极大提高快递的配送和周转效率,降低城市物流成本,也可以让市民网购消费更便捷,乃至提升城市商业活力。

同时,此举有助于提升城市既有轨道交通资源的利用率。在平峰时段,轨道交通客流量通常并不饱和,满载率较低,有些城市平峰时段地铁里经常是整节车厢就一两个人,这某种角度上造成了运输资源的不必要浪费。为此,一些城市地铁运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错峰出行,实现“削峰平谷”,如今,将闲置运输资源分配给快递物流,也算一种“开源”,可以拓展地铁功能,提升地铁效益。

此举还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降低碳排放。有报道显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量占全社会碳排放量的25%,其中公路运输碳排放更是占到交通行业碳排放总量的85%以上。公路运输节能减排,探索建立地下物流系统是办法之一。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发展城市地下物流配送——相较于重新建设地下物流网络,试点地铁非高峰时段运快递,投资更少、难度更小。

当然,也有专家表示,地铁开展物流业务会面临一些实际问题,如对安检的要求更高,需确保地铁安全万无一失;地铁运快递时虽有固定车厢、专人押运,但一些站点和通道可能出现的人货并行情况,是否会影响客流秩序,需要予以相应的考量和解决。此外,市民对该模式的认知和认同亟待同步提升。

有报道显示,世界上一些国家多年前就通过城市有轨电车系统运输货物,甚至开发了专门的货运有轨电车,与客运电车共线运营,一些城市还在夜间通过城市轨道交通运送城市垃圾……这些思路和做法值得研究和探索。 (何勇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