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亚运冠军手上“厚厚的老茧”闪耀青春奋斗光芒

2023-10-09 11:14: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
9月24日上午,在杭州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举行的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产生了杭州亚运会的首枚金牌。中国队选手邹佳琪/邱秀萍获得冠军,成绩为7分06秒78。

邹佳琪是一名“00后”杭州姑娘,在获得杭州亚运会金牌后,她和队友邱秀萍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展示了手上厚厚的老茧。邹佳琪的父亲说:“(孩子的)一双手比我们的都苍老,怎么会不心疼。”赛艇是主打体能的项目,日复一日的训练,让邹佳琪的双手遍布各种伤疤,老茧长了一层又一层,血泡破了又磨出新的……可想而知,她们平日训练时有多么艰苦,又是多么努力——这正是她们走向冠军之路的通行证。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伤疤、老茧是运动员们“最美的勋章”,记录着运动员超过常人的付出和一点一滴的成长,见证了他们坚韧不拔的奋斗足迹。去年,武大靖夺得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后,无数网友被他的双脚震撼到了——因为常年穿着冰刀鞋训练,他的整个脚部严重变形。在参加一档节目时,武大靖曾平淡地描述自己那双遍布着伤疤、老茧和骨头变形的脚,“我有一双很丑的脚”。但正是这样的双脚,助力中国队一次次冲过终点,举起奖杯。

奖牌诚可贵,突破价更高。从武大靖“很丑的脚”,到邹佳琪的“苍老的手”,都闪耀着青春奋斗的光芒,表明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打动人心不止于这些优秀运动员手上、脚上的伤疤、老茧,更重要的是他们身上的只争朝夕、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精神。

亚运会堪称“亚洲奥林匹克运动会”,各国运动员在不同项目上展开激烈的竞争,不仅是在挑战生理极限,也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诠释。参加杭州亚运会的老将中,48岁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丘索维金娜是体操界当之无愧的“神话”,在国际体育界也是一个“精神图腾”。因为热爱体操运动,也为了实现“为祖国乌兹别克斯坦再拿一枚重大赛事的奖牌”的心愿,她至今依然奋战在体操赛场上。她的这种源自于热爱的自强不息精神,以及永不妥协于命运的坚韧刚毅品质,令无数人肃然起敬、钦佩不已。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起人顾拜旦说过:“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其精髓不是为了获胜而是使人类变得更勇敢、更健壮、更谨慎和更落落大方。”我们为奖牌获得者们欢欣雀跃、鼓掌喝彩,也要给那些勇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暂时还未取得成功的运动员们致以崇高敬意,并为他们鼓劲加油!

在这个乘风破浪的梦想时代,人人都有出彩的公平机会。“00后”亚运冠军邹佳琪遍布伤疤、老茧的双手,给广大年轻人带来了十分有益的启示:无论哪一行哪一业,不管你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立志高远、脚踏实地,勇于走出舒适区、休闲带,对“躺平”“摆烂”说不,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以恒心照亮前程,用实干成就梦想。

杭州亚运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我们一次次被运动员挑战自我的大无畏精神震撼,被那些坚毅刚强的身影感动。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化感动为行动,在自己的人生赛道中使出十年磨一剑的韧劲,踏踏实实地努力,在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中收获更好的自己,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杨维立)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