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地铁转运快递,为城市治理“加分”

2023-10-09 11:15:26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
据媒体近日报道,北京市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快递运输试运营工作,利用城市轨道交通非高峰时段富余运力运输快递。此举旨在充分利用城市轨道交通资源,既可提高快递转运效率,也有助于地铁资源更大限度服务城市运转。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指出,交通是现代城市的血脉。从我国城镇化进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实际来看,推进轨道交通与现代物流业融合发展,将持续赋能现代化城市治理。

地铁转运快递,让地铁忙起来。在城市中,高峰时段地铁的客流量非常大,而在非高峰时段,地铁运力利用率相对较低。通过利用地铁非高峰时段的运力,将快递物流转移到地铁上,可以充分利用地铁资源,减少道路交通拥堵,提高城市道路交通效率。“老”动力为城市发展再添新活力,此举可谓一举多得,既可以为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交通服务,还能提高城市的交通运输效率,更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地铁转运快递,让快递快起来。地铁系统拥有高效的线路结构和快速的交通节奏,能够显著缩短快递运输时间,提升快递配送的效率和服务质量。相比于传统的货车、汽车等交通工具,地铁具有运行速度快、运力大、途中不受拥堵影响的优势。地铁运输可以更加准时地将快递送达目的地,大大缩短快递的配送时间,提高配送的准确性。同时,地铁运输还可以减少自然和人为因素对快递的影响,如恶劣天气条件、交通事故等,进一步保障快递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地铁转运快递,让城市活起来。充分利用地铁富余运力,有利于减少快递车辆在路上的行驶里程,节省燃油消耗,降低尾气排放和噪声污染,有助于减少城市的环境负荷,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作为一种现代化的公共交通工具,地铁是城市的标志性符号。将地铁与快递业有机融合,不仅能够提升地铁的服务水平和形象,还有助于强化城市品牌和文化传播,使得人们在享受便利快捷的地铁快递服务中,增进对城市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人货共享”为城市资源高效利用提供了新思路。忙时送人,闲时送货,利用轨道交通非高峰时段开展物流配送的“人货共享”模式,也是地铁商业化的重要探索。除提高地铁公司收益,这一模式还能大大提升快递周转速度、降低城市物流成本,助力物流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新型城镇化为共享经济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共享经济也为新型城镇化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缓解了“城市病”,提高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小物件”的商业性共享经济,到“人货共享”的“大物件”地铁车厢,新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公共资源共享模式为城市资源高效利用提供了新思路。

公共资源效用的最大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地铁转运快递,实质上是对交通资源效用的深度挖潜。交通资源作为城市运转中最为重要的资源之一,通过合理规划和管理交通资源,使其效用达到最大化,有助于促进城市的经济发展,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城市交通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地铁网+物流网+生活网”三网融合提供了良好平台。同时,三网融合水平的不断提升也为建设绿色、集约、智慧、和谐的现代化城市建构了多维度合作框架。

近些年,诸如辽宁鞍山将闲置岗亭改造为爱心驿站、湖北宜昌设立“纳凉公交”、江苏向户外劳动者开放银行网点等措施,既是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实际举措,也是城市资源效用最大化的生动实践,提供了城市治理的“试验田”。通过直截了当地满足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需要,让有限的公共资源最大限度发挥服务公众的作用,基层服务更加完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群众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这些贴心、便捷和高效的“物尽其用”在群众中叫好又叫座。

深圳、广州等地近年也开始了对城市轨道交通资源的深度挖掘,首都北京的尝试则更加具有挑战性。血脉畅通,城市才能健康发展。未来,随着安检优化、设备优化、线路优化等“地铁运快递”保障机制的不断完善,对地铁资源效用的再发掘,将推动城市公共资源整合与开发再上新台阶,为在城市治理中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更多的有益探索。(屈群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