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温暖过冬的民生底线必须守住

2023-12-24 09:14:5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评论员 李富生

12月18日,积石山6.2级地震致使海东市民和、循化、化隆等地人员伤亡,房屋、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损坏。

据记者现场报道,全市上下认真组织开展群众转移安置、救灾物资调运、救助补助发放等工作,目前已在民和县、化隆县、循化县设立141个临时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18259人,累计发放到位救灾帐篷、折叠床、棉被褥、棉大衣、取暖设备等各类救灾物资5.94万件套,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妥善安置。同时,正在加快建设装配式活动板房,为在地震中房屋受损严重的群众提供相对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当地震来临时,我们无法阻挡,但可以全力开展搜救、救治伤员、调拨物资、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使之不受冻、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这也是当前的急中之急、重中之重。

此次地震发生地海拔较高,时值冬季,天气寒冷,夜间温度极低,尤其是民和县中川乡草滩村、金田村,地震引发的“砂涌”现象,导致大量房屋被淤泥包围、冲毁,有群众失联。如何安置受灾群众,让他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温暖过冬,成了当下最为紧迫的任务。

温暖过冬首先要妥善解决冬季取暖问题。西北地区冬季长,农村的冬天尤其寒冷。对受灾群众来讲,妥善解决冬季取暖问题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有消息称,此次灾区初步排查鳏寡孤独720人、留守儿童724人,必须加大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快速行动、快速响应,以高效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诸如棉帐篷、折叠床、棉被、棉褥、火炉等物资,必须高效、精准、负责下发到每一位灾区群众手中。

其次,还要抓紧解决过渡性住所,画出作战图、排出时间表,明确任务、措施、责任人,通过投亲靠友、租房、政府安置等方式妥善安置,实现就地、分散、多元化安置,该发放的生活补助及时发放到位,落实好临时救助措施,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同时还要摸清因灾返贫致贫的边缘户、监测户、困难户底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止因灾返贫。

第三,要切实保障生活物资供应。一方面要克服冬季天气寒冷等不利因素,千方百计确保灾区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供应,不仅要让受灾群众吃饱,还要让他们吃好。另一方面还要妥善做好善后工作,用心用情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和灾后重建工作,积极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服务保障,全力做好受损房屋鉴定、修缮、加固和重建等工作,让灾区群众感到安心暖心,有信心有力量参与灾后家园重建,积极面对生活,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让受灾群众温暖过冬,这是民生底线,必须守住。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受灾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为受灾地区广大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提供更多、更好、更暖心的服务,确保灾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