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以法治力量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2024-01-03 09:34:5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特约评论员 熊永平

2023年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以下简称爱国主义教育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4年1月1日起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法首次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作出专门立法规定,对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深厚的家国情怀与深沉的历史意识,为中华民族打下了维护大一统的人心根基,成为中华民族历经千难万险而不断图强的精神支撑。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历经数千年发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丰富的爱国主义元素,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多元一体的大一统传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等,已深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中,成为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基因,为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提供了强劲精神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强调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对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以法治力量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求我们首先要尊崇、敬畏爱国主义教育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国家安全和国防教育,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国家安全和国防观念,引导公民自觉履行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了解掌握这部法律,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办好、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并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各类学科和教材中。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和体验相结合,把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各类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馆设施,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校外实践活动。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论研究,加强对领导干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法的教育培训。要捍卫爱国主义教育法,用爱国主义教育法检视自身,更好地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摸爬滚打,建功立业。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国防等方面的意识和观念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利用好当地的壮美风光、历史文化遗产、纪念设施、民俗文化等资源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让人们感受祖国的壮美河山和悠久文化,激发爱国情怀。各类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美术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应当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通过宣传展示、体验实践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时,加强网络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建设,制作、传播体现爱国主义精神的网络信息和作品,开发、运用新平台新技术新产品,生动开展网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唱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主旋律。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