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满怀信心重建美好家园

2024-01-09 08:37:1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评论员 董健人
 
积石山6.2级地震海东灾区重建工作现在已是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受灾群众重返美好家园不会太遥远。我们坚信,在伟大祖国怀抱中、在党和政府关怀下、在全国人民关爱下,受灾群众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逝者已逝,生者如斯。从汶川到玉树,历史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们,灾难无情、人间有爱。虽经生死离别、家园尽丧,但逝者安息时,生者犹前行。汶川阴霾渐远去,玉树新城扑面来。祥和、美丽、幸福、阳光等美好的赞誉之词成了涅槃重生后的汶川和玉树的代名词。在这一切的背后,我们所依靠的是强大的祖国、伟大的政党、勤劳的人民。“不言弃、不放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难兴邦”无不彰显中华之力、中华之美、中华之魂,这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最好诠释,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体现。因此,我们要满怀信心重建美好家园,开启美好生活。
 
灾后重建,虽然不是一个陌生的实践,但是震后重建在海东尚属首次,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受灾群众刚经历了亲人离别、痛失家园的痛苦,又时值寒冬、将临年关,转眼就是春耕秋收,这一系列问题错综叠加,一个都不容忽视。所以,此次重建的不仅是受灾群众安身立命的物质家园,更重要的是要修复受灾群众的精神家园,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是一项艰巨的工作,贯穿重建的全过程。这就要求各“参战单位”要在重建工作中统筹兼顾、顾全大局,将家园重建和受灾群众心理辅导、生活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工作重心依旧要放在受灾群众从安置点到新家园“过渡期”的生活保障、生产开展上,在尽快恢复受灾群众正常生活的基础上,要全力保障好“过渡期”受灾群众的生活、生产和精神文化生活,让受灾群众过个暖冬、过好新年、恢复生产。
 
日前,海东市委市政府再次强调,要严格按照“六有六到位”标准,切实让受灾群众在安置点住得放心、住得踏实、住得舒心,全面保障受灾群众全方位走向正常生活。受灾群众也要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有力支持下,重建美好家园不是梦。受灾群众还要积极主动开展生产自救,自觉投入到重建工作之中,以主人翁精神在重建工作中作出应有的贡献。只有这样,重建工作才能高效高质推进,才能早日建成美丽家园。
 
我们有理由相信,海东在此次灾后重建中一定能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受灾群众也会用实际行动诠释“大难兴邦”的深刻含义;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明天我们的家园会更加美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