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土耳其谈停火:只要叙库尔德武装撤出“安全区”

2019-10-18 10:06:45 来源:新华社 点击: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6日说,只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放下武器,立即撤离“安全区”,土耳其“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将自动结束;这一立场“明确合理”,不接受谈判。
【目标明确】
埃尔多安当天在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议员会议上说:“我们的提议是,就在今晚,所有恐怖分子放下武器、装备以及一切,毁掉他们设下的陷阱,离开我们划定的‘安全区’。”
“如果实现这一点,我们的‘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将自动结束,”他说,土耳其不会屈从于外部压力,势必实现在叙北边境设立纵深30公里至35公里“安全区”的目标。
他所说“恐怖分子”,指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员,缘由是土方认定它与境内库尔德工人党同源。
美国方面先前推动设立“安全区”,目的之一是防止土耳其对美方扶植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起越境打击。双方8月同意设立“安全区”,但就“安全区”范围及应由哪一方控制等细化内容无法达成一致。土方多次指责美方拖延、偏袒库尔德武装。
埃尔多安15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他告诉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土耳其不可能与“恐怖分子”谈判,他“不担心”美方制裁。
【拒绝掺和】
土耳其“和平之泉”行动16日进入第八天。埃尔多安说,就这一行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应该与土耳其站在一起,而不是对立,“至少别掺和”。
“那些以经济制裁威胁我们的国家,你们对我们经济造成的每一道伤口都将导致你们经济遭受更大创伤,”他说,这些国家没有想到土耳其军队推进如此迅速,“现在风向变了,他们又来找土耳其”。
按他的说法,除非土耳其“明确合理”的立场得到认可,任何外国领导人到访劝和或电话通话都只能是“浪费时间和精力”。
正义与发展党议员以掌声和欢呼回应埃尔多安的讲话。
美国宣布经济制裁土耳其,一些官员呼吁加大制裁力度。另一方面,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16日赴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有意敦促土方停止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无意驻留】
埃尔多安会后告诉媒体记者,他没有决定下月是否前往美国会晤特朗普。特朗普先前邀请埃尔多安11月13日访问白宫。
埃尔多安说,他将在美方代表团结束在土耳其的访问后做出决定。
另外,他说,土耳其没有在曼比季维持军事存在的想法。土耳其与俄罗斯先前约定,而土方只关心一件事,即“让俄罗斯或(叙利亚)政府军留在那里,清空恐怖分子”。
俄罗斯军队15日进入叙利亚北部重镇曼比季,填补美军撤离留下的“空缺”,以避免叙利亚军队与土耳其军队交火。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俄罗斯致力于在叙利亚政府与土耳其之间斡旋。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希望库尔德武装与叙利亚政府和解。他指责美国等西方国家破坏叙利亚稳定,“把库尔德人推向分离主义和与阿拉伯部族对峙的境地”。
俄罗斯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政府。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说,埃尔多安接受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邀请,“今后几天”将访问俄罗斯,磋商叙利亚问题。(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